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委内瑞拉靠不住了 古巴向美国求和

委内瑞拉靠不住了 古巴向美国求和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8日09:16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是古巴的最大恩主,然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眼下无力遏制迅速高企的通货膨胀,该国债务濒临违约。委内瑞拉无暇自顾,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不得不做多手准备,和美国破冰。

古巴17日决定与美国换囚,换来美国放松对这个加勒比海岛国的贸易禁令。为什么古巴挑这个时间点和美国破冰?

因为邻国委内瑞拉靠不住了。

委内瑞拉是古巴的最大恩主,每天向古巴援助10万桶石油,后者提供医务人员作为交换。然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眼下无力遏制迅速高企的通货膨胀,该国债务濒临违约。委内瑞拉无暇自顾,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不得不做多手准备。

美洲理事会(Council of the Americas)政策主管克里斯托弗·萨巴蒂尼(Christopher Sabatini)认为,只要看看委内瑞拉的经济灾难就知道了,很明显,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很危险。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崩溃之后,古巴领导人清楚意识到经济独立的风险。自2013年初,卡斯特罗相继放松旅游限制,增加外国投资的优惠等,但这些措施并未起到提振经济的作用。据穆迪投资服务机构预测,今年古巴GDP增长仅0.8%,低于政府2014年制定的2.2%目标。

周四,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将开始正常化,并放松自冷战以来开始对古巴实施的贸易和旅游禁令。

按照新的政策,美国游客可以在古巴境内使用信用卡和借记卡,允许从美国带回至多100美元的雪茄。此前,私自从古巴带回雪茄是非法的。

美国公司将准许向古巴出口电信设备、农产品、建材等。美国金融机构将被允许在古巴的银行开设账户。

消息发布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周四称,奥巴马对古巴放松旅游限制是古巴人民取得的重大胜利。(明玥)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