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经济危机彰显美欧制裁效果

俄罗斯经济危机彰显美欧制裁效果

汇通网2014年12月17日15:2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言人厄内斯特表示,奥巴马政府不会对俄罗斯在经济上施加更大的压力,但已经实施的制裁将会使俄罗斯经济在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内遭遇更严峻的形势。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言人厄内斯特(Josh Earnest)周二(12月16日)表示,奥巴马政府不会对俄罗斯在经济上施加更大的压力,但已经实施的制裁将会使俄罗斯经济在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内遭遇更严峻的形势。

厄内斯特指出,卢布暴跌导致俄罗斯经济动荡已经证明美欧对俄的战略初显成效,而迫使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则是西方国家最主要的目的。同时,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迫使该国就核武器问题重回谈判桌。

石油价格这段时间内累计49%的跌幅,以及美欧主导的经济制裁,正使俄罗斯面临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由于对恶性通胀,外资大举撤离以及政府可能进行外汇管制的担忧,大批俄罗斯民众正疯狂地将手中的本币兑换成美元,或是购买耐用品以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美国政府正密切关注俄罗斯的反应,现在摆在普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可选,要么满足西方国家的要求从乌克兰撤军,要么普京采取更激进的手段在国内巩固势力,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抗到底。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的采访时表示,既然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领土,那么俄罗斯就有权在该地区部署核武器。虽然拉夫罗夫并没有说俄罗斯会这么做,但其话中威胁性的意图表露无遗。

厄内斯特表示,美国精心策划的对俄制裁正使俄罗斯经济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停止对乌克兰的分裂活动将是俄罗斯唯一的选择。奥巴马总统将签署国会上周通过的法案,但并没有要求对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能源,武器和其他援助的行为加重制裁。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表示,普京并没有太多用以稳定俄罗斯经济的手段。同时,他认为俄罗斯在重压之下可能会采取一些小规模的军事行动。

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项目负责人隆巴迪(Domenico Lombardi)表示,除非普京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否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会提供帮助。制裁的目的是对俄罗斯施压,因而IMF若提供帮助,就会与制裁的目的相左。

俄罗斯的经济动荡对美国的影响微乎其微。向俄罗斯的出口仅占美国经济的0.1%。日本出口下滑和欧洲经济增速放缓都对美国更具威胁,但这些国家与俄罗斯在最近的问题上并没有太多牵连。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科克加德(Jacob Funk Kirkegaard)表示,全球石油价格从6月份的每桶100美元下跌至每桶60美元不到,让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起到了更大的作用。制裁加上油价下跌两者相叠加后对俄罗斯经济的破坏力远超之前制定制裁时的预想。普京在任期间并没有经历过像样的经济危机,而这次,他将不得不面对新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