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法兴:俄罗斯当前形势并非1998年债务危机重演

法兴:俄罗斯当前形势并非1998年债务危机重演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7日10:0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媒体周二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在1998年出现了债务违约,而目前的情况并不是当年危机的重演。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二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在1998年出现了债务违约,而目前的情况并不是当年危机的重演。

卢布在近期的崩盘和俄央行周二凌晨宣布的紧急行动都让投资者们想到了1998年的情形,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危机应该会紧随其后发生。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的吉特-容克斯(Kit Juckes)在周二的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如果和1998年的情况进行对比,“不同之处可能比类似之处更加重要”。他在报告中提出,有三大理由可以说明,目前并不是1998年危机的重演。

报告写道,“新兴市场的中央银行通常都有‘规模大很多’的货币储备,可以用于捍卫各自的货币。美国的利率如果以通货膨胀状况进行调整,实际上处于负值,而在1998年的时候,这个指标从1994年开始曾有大幅飙升走势。”

吉特-容克斯认为,最终的结果就是,虽然联储现在就加息这样的想法已经足以掀起各个市场的动荡,但是说到底,投资者还是会被新兴市场债务和货币所吸引,因为他们总是能从这些资产中获得相比发达国家市场更高的收益率。

报告称,卢布汇率的下跌实际上是从一个“以真实状况而言非常高的高度开始,(卢布)在过去几天也只是跌到了1998年危机前峰值之下一点的水平。”

下图是报告所引用的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和韩元汇率过去多年变化的对比。蓝色曲线使用卢布真实有效汇率(Russia re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REER),显示在近期的大跌之前,卢布汇率实际上与1998年危机之前的水平相当: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