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PIMCO前CEO:只有普京能拯救俄罗斯经济

PIMCO前CEO:只有普京能拯救俄罗斯经济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7日09:5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曾担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现在是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的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表示,俄央行不太可能带来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财务上的复苏,这个任务应该是普京总统来完成。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消息,曾担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现在是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的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Mohamed A. El-Erian)周二表示,俄罗斯央行半夜大幅加息仅仅说明了一个令人悲伤的现实:俄央行不太可能带来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财务上的复苏,这个任务应该是普京总统来完成。

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在评论中写道,俄罗斯正陷入经济学家们所说的,极为不利的“多重均衡”局面,也就是说,并没有发生有意义的逆转,反而是一个不利的结果导致更糟糕的结果继续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俄罗斯货币的疲软并没有在一个明显更低的水平带来更多买家,而是引发了更大的卖盘,包括越来越多的忧心忡忡的银行储户,他们没有因为更高的利率而以卢布来储蓄,反而是选择更加安全的美元。这种“货币替代”的程度越广泛,资本从俄罗斯外逃的范围就越广。这对货币而言也是更大的压力,加剧了经济产出的收缩,输入了通货膨胀,以及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和金融动荡。

俄罗斯目前的动荡局面也因为油价的持续下跌以及西方国家对其实施的制裁而变得更严重。央行虽然还有约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作为缓冲,但是在恢复大规模的外汇市场干预上还是十分犹豫。

这种犹豫是非理性的。央行希望通过维持相对高水平的储备规模来对抗卢布崩盘的风险,以及由此引发的即时债务违约恐慌的蔓延。也因此,虽然央行可能向系统释放部分美元,但是也不太可能完全使用这些储备。相反,央行可能依赖更高的利率来试图达到这个目的——就像是周二凌晨一点时候宣布将利率从10.5%大幅提高到17%,程度上是1998年该国试图避免债务违约进行的加息以来最大的。央行也可能收紧要求出口行业上缴外汇收入的要求。

这样的做法可能帮助缓解一些局面,包括引发货币汇率的某种即时反弹,但是这不会是毫无代价的。除了将俄罗斯进一步推向经济衰退之外,大幅加息不太可能带来一个可持续的复苏走势,也不会全面而长期地解除金融不稳定的威胁。

俄罗斯困境的解决方案取决于普京总统。尽管有油价下跌的不利影响,他还是有能力通过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与西方世界更加有建设性接触,帮助解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来改善市场和经济信心。

不过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迹象显示普京愿意作出上述努力。等待的时间越长,他就越难限制以及逆转伤害——不管央行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