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政局不明朗 股市创1987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希腊政局不明朗 股市创1987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汇通网2014年12月15日09:32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政局的不明朗令该国股市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同时使该国股市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第二个表现最差的市场。

希腊政局的不明朗令该国股市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同时使该国股市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第二个表现最差的市场。

俄罗斯RTS指数表现最差,年内迄今已下跌44%。这种溃败已经延伸至希腊债券,上周四(12月11日)希腊3-5年期债券价格已跳升至自2012年债务重组以来最高水平。

希腊政府上周指出,其将会提前启动新总统选举进程。但面临的风险是该国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将必须呼吁所有议员支持他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市场或许担忧反对援助计划的左翼联盟可能会获胜,再次出现动乱或许会像两年前那样威胁欧洲货币联盟。左翼联盟希望能将欧元区成员国和欧洲央行(ECB)持有的债务记录下来。

总部位于雅典的Beta Securities SA的机构销售交易员表示,目前恐惧因素最大,市场正在定价最糟糕的情景,即希腊可能出现新政府。

ASE指数已从三月的高点下跌40%,并创下2013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希腊议会将会于本周三(12月17日)进行总统选举三轮投票中的第一轮投票,八名独立议员上周表示他们准备支持萨马拉斯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欧洲前理事迪马斯(Stavros Dimas)。萨马拉斯将需要在300个席次中获得超过17票来达到他选出国家元首的目标。

2012年的记忆

Raymond James Financial Inc驻巴黎的基金经理费尔斯(Louis de Fels)表示,现在的局势让大家想起了2012年,当时希腊正濒临奔溃。费尔斯指出,如果当选的新政府反对“三驾马车”,这就意味着明年年初希腊将不会从欧洲央行(ECB)及其他欧洲团体那里获得任何帮助。他还表示,市场不喜欢这样的不确定性。

在希腊实施了世界最大的债务重组,并清理了其公共财政之后,ASE指数在今年3月涨至近三年来高位。但自从银行业在葡萄牙违约之后,且欧元区疲软的经济复苏降低了欧洲外围市场的信心之后,ASE指数开始下跌。

盛宝银行(Saxo Bank A/S)驻哥本哈根的首席投资官雅各布森(Steen Jakobse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在中期和短期内出现政治解决方案的信念急剧恶化。雅各布森指出,市场目前认为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的赌注是好是坏的可能性各占50。雅各布森还称,市场在短期内反应有些过度,但当然,这也是潜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