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4日15:0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12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对美国系统重要性银行采取更为严格的附加资本要求,以降低它们对金融稳定和美国经济带来的潜在风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12月7日-12月13日)

12月8日

日本内阁府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修正值,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当季日本GDP从此前的环比下滑0.4%下修至下滑0.5%,换算成年率萎缩1.9%。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日本对外投资取得的收益额升至历史新高提振,10月份日本经常项目连续第四个月实现顺差,额度为8334亿日元(约合68.4亿美元)。

希腊议会以155票支持、134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2015年预算案,预测该国主权债务负担约为317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171%。

12月9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合组织国家10月份失业率为7.2%,和9月份持平。10月份经合组织成员国失业人口总计4380万,比2010年4月失业人口最高时期减少600万,但仍比2008年7月时多出930万。

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预测的7.2%上调至7.3%。该机构还预计2015年和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6.8%和6.5%。

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运输公司发言人别利亚夫斯基宣布,乌克兰当天恢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12月份将每天从俄罗斯进口4350万立方米天然气。乌克兰天然气公司于本月5日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预付了12月份需要进口的10亿立方米天然气款项,总额为3.78亿美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对美国系统重要性银行采取更为严格的附加资本要求,以降低它们对金融稳定和美国经济带来的潜在风险。提案要求,根据各银行对金融系统带来的不同潜在风险,美国八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必须留存1%至4.5%的风险加权资产以应对潜在风险,即各银行将面临1%至4.5%的附加资本要求。目前,全球规定的附加资本要求最高为2.5%。

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由欧委会、欧洲投资银行和欧盟成员国共同组建的欧洲投资特别工作小组已经制定出一份总额1.3万亿欧元的投资报告。这份报告中列出了近2000个投资项目,涉及的领域主要包括能源联盟、知识与数字经济、资源与环境、交通、社会基础设施等。其中总额约5000亿欧元的项目有望在未来三年启动。

欧洲央行执行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在华盛顿表示,如果到明年初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仍未达到预期效果,欧洲央行已准备好加推量化宽松政策。

12月10日

美国原油库存和产量上升,加上预期全球需求增速放缓,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至2009年7月以来的低位。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8美元,收于每桶60.94美元,跌幅为4.5%。2015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美元,收于每桶64.24美元,跌幅为3.9%。

联合国发布《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未来两年全球经济仍将持续增长,但面临众多风险和不确定性,预计2015年和2016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3.1%和3.3%。

12月11日

俄罗斯央行决定把基准利率由9.5%上调至10.5%,这是俄央行今年第5次提高基准利率。根据俄央行当天发布的公告,此次上调基准利率是为了在近期把消费者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根据俄央行公布的数字,截止12月8日,俄罗斯消费者价格指数已达9.4%,俄央行预计今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会在10%左右。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欧盟28国衡量家庭财富水平的人均实际消费数据差异较大。其中,人均实际消费水平最高的是卢森堡,约为欧盟平均水平的136%,最低的是保加利亚,仅为欧盟平均水平的49%。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48小时临时拨款法案,这项短期法案将留出时间让参议院对2015财年综合拨款法案进行辩论,同时避免联邦政府于12日关门。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继续小幅下降,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经季节调整,在截至12月6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9.4万,比前一周减少3000人,降至三周来新低。同期,波动性较小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小幅升至29.925万,但与今年年初相比已累计下降约14%。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汽车销量反弹影响,11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继续增长。经季节调整,11月份美国商品零售总额为4493亿美元,环比增长0.7%。10月份美国商品零售总额增长0.5%。

12月12日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A”,长期展望为稳定。惠誉称,偏高的赤字和债务水平削弱了法国财政的可信度,这是调降法国评级的重要原因。根据法国2015年财政预算,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4.1%,未能实现降至3%的目标;同时,2015年法国政府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98%,创历史新高。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中国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主办国,从现在起与土耳其、澳大利亚组成G20“三驾马车”新机制,大力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发挥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全球经济更大、更积极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说,按照成员国要求,IMF将于2015年1月就份额和治理改革讨论备选方案。(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