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外媒:若不能在数周内获援助 乌克兰将破产

外媒:若不能在数周内获援助 乌克兰将破产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1日09:0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外媒周三文章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确认乌克兰政府存在有15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在“数周之内”获得一笔规模相当的援助款,乌克兰经济可能崩溃。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消息,外媒周三文章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确认乌克兰政府存在有15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在“数周之内”获得一笔规模相当的援助款,乌克兰经济可能崩溃。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这个预估值之际,乌克兰国家统计局在周三的报告中指出,持续出现的多种危机导致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14年第三季度中有5.3%的下降。乌克兰经济在2014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已经分别下跌了1.1%和4.7%。

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乌克兰经济在2014年全年会有7%的萎缩,2015年时候国内生产总值还会继续下降。另一方面,乌克兰在未来三年将需要分别偿付75亿美元,47亿美元和66亿美元债务,也就是约190亿美元的款项。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除非能够确信受援助国家可以满足未来12个月的债务偿付义务,否则即使存在有事前的承诺,该组织也不能为其提供资金。这意味着,在出资国同意增加这笔融资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项目将暂停执行,而其他国家提供这样一笔大规模资金的意愿实际上并不存在。

根据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评估,乌克兰的经济复苏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该行在报告中说,“在一个稳定的假定场景下,经济复苏可能会到2017年才启动,我们也预期2017年到2019年的增长率将是在3%到4%左右,接近其潜在水平。在这一假设场景中,债务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可能进一步上涨,但是如果财政巩固性改革继续下去,同时格里夫纳的贬值速度放慢,这个比例会在2017年到2019年期间稳定于90%之下。”

这一假设的前提是乌克兰东部亲俄罗斯叛军和政府军之间的持续冲突不再加剧,脆弱的新政府不仅仅宣布,而且有能力实施严苛的经济改革并打击腐败。那么,乌克兰经济可能——仅仅是可能——在2017年开始,再次有温和速度的增长。这和2014年开始时候基辅街头的抗议者们幻想的乐观前景有天差地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承诺向乌克兰提供170亿美元的援助款,其他捐款方给出了1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并陆续兑现了其中的82亿美元。这些资金被认为足够满足乌克兰的立即资金需求,一旦该国的政府债务能够稳定下来,还能帮助乌克兰走向可持续的道路。乌克兰政府债务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在2013年是40%,而2014年的时候已经飙升至70%。

这样的预期现在看来已经是过于乐观。乌克兰政府已经事实上失去了对部分地区的控制权,这些被叛军控制的地方有16%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而武装冲突的成本还在继续增加。

而更加紧迫的问题是,乌克兰已经快要耗尽现金。在经济严重受困的情况下,乌克兰央行被迫消耗外汇储备来帮助政府满足开支承诺。央行在上周宣布,外汇储备已经跌破100亿美元关口,是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一状况已经达到了危机的边缘。G7国财政部官员在上周召集会议,决定为乌克兰政府提供一笔新的40亿美元贷款,但是对新政府兑现其承诺能力的质疑始终存在。新资金的交付极有可能需要以刚刚在上周宣誓就职的新政府在12月20日之前快速通过新的,包括了大规模开支削减的预算案为条件。

问题甚至严重到,有报道称欧盟各国部长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议,希望该国将30亿美元的乌克兰贷款延期——虽然欧盟正在因为支持叛军的活动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一个可能的出路是,乌克兰被允许通过协商来进行债务重组,并在获得部分债务豁免的同时得到新的资金注入。虽然那些乌克兰国债的持有人可能利益受损,但是至少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项目无法继续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目前可以预期的是,这样的建议将会遭到乌克兰国债持有者的坚决反对,但是这样的坚持可能是错误的——毕竟通过有序的方式从乌克兰拿回一些钱,总比在主权债务违约的情况下空手而回要好。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