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六年四陷衰退 企业破产数量创新高

日本经济六年四陷衰退 企业破产数量创新高

汇通网2014年12月08日16:5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12月8日公布的数据证实日本经济自2008年以来已经经历四次衰退。市场押注日本第三季GDP修正值数据将上修带动日股升至18000点上方,但数据意外疲软令日股迅速从该高位滑落。

周一(12月8日)公布的数据证实日本经济自2008年以来已经经历了四次衰退。今年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在安倍经济学的“紧箍咒”下,日本企业破产数量升至纪录高位。日元加速贬值推动进口成本飙升,令中小型企业重挫。市场押注日本第三季GDP修正值数据将上修带动日股升至18000点上方,但数据意外疲软令日股迅速从该高位滑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在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萎缩6.8%创逾三年(2011年3月以来)地震和海啸以来最大萎缩幅度后,市场普遍预计第二季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将被上修,但实际公布结果令人大感意外,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萎缩7.1%,创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萎缩幅度。11月17日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数据公布前,市场普遍预计经济将转为正增长,尽管增速不会太过强劲;但实际公布值却是萎缩1.6%,再次令市场震惊。周一(12月8日)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公布前,市场一致认为数据将被上修至萎缩0.5%,但实际结果却又是下修,至萎缩1.9%。

GDP修正值对日本央行(BOJ)而言可能是个坏消息,央行在周五(12月12日)止为期两天的利率决策会议中,将详细研究GDP等数据。日本央行继10月31日放宽政策后,外界普遍预料该行货币政策将暂且按兵不动,且将维持对经济的乐观看法。

投行高盛(Goldman)对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修正值数据也感到意外,并对未来数据表现也不抱很大希望。

高盛报告

市场原本预计日本第三季资本支出年化季率将自初值的萎缩0.9%上修,但结果显示该数据被下修至萎缩1.5%。与此同时,日本内阁府将存货对GDP的贡献率由拖累2.6个百分点上修至拖累2.5个百分点,并小幅下修了政府支出及公共固定投资形成。类似地,市场普遍预计日本第三季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将自初值的萎缩1.6%上修至萎缩0.5%,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下修至萎缩1.9%。第三季名义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亦自初值的萎缩3.0%下修至萎缩3.5%。

高盛预计日本第四季GDP将反弹,但复苏势头很可能较为疲软。高盛解释称,4月初上调消费税对需求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消退。然而,实际可支配收入的潜在下滑势头以及高企的存货水平将继续施压日本国内需求,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对日本经济造成拖累。高盛称,日本经济在经历第二季和第三季的萎缩后,料在第四季反弹,但这种复苏力道料疲弱。

多数分析师们亦预计,日本第四季可望恢复温和增长,因有迹象显示企业及家庭支出正逐渐摆脱4月初增税所带来的影响。

此外,日本创纪录的破产企业数量亦不容忽视!因日元贬值,日本今年破产企业已经大幅上升。

深色线代表因疲软日元的日企破产数量(自2013年起),浅色线代表因强势日元的日企破产数量(自2009年起至2013年初前)

反观日股走势,上周五日本股市收盘后至美国期货市场收盘前,因市场预期日本数据将被上修,日股走高。但今日令人失望的数据公布后,日股下挫。但即便日本数据疲软,其影响仍被日元走软及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所抵消。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周一收在七年半(2007年7月以来)最高收盘位17935.64点,早盘一度触及18030.83点。

最后,再来看看美元兑日元走势。作为避险货币,日元近来常在日本数据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出现走强,美元兑日元则始终与日经225指数保持着较为紧密的正相关性。日本政府将于本周末12月14日举行大选,这可能成为日本市场本周余后时间的一大重头戏。

野村(Nomura)表示,日元疲软速度超出预期,上周五美国非农报告过后日元兑美元跌破121日元关口,暗示122-123日元水平将很快被跌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