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元哭喊:谁来救救我?黑田:关我何事!

日元哭喊:谁来救救我?黑田:关我何事!

FX1682014年11月25日14:4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面对外界批评央行上月的货币宽松举措加剧日元贬值,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坚持其立场。

受日银意外放宽货币政策影响,近期日元跌势“汹涌”,自日银决议来美元/日元已经飙升近1000点,诸多机构认为汇价触及120将只是时间问题。

但面对外界批评央行上月的货币宽松举措加剧日元贬值,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坚持其立场。

黑田东彦周二(11月25日)强调,央行准备好进一步扩大刺激来达成物价目标,他为10月31日的宽松举措做出辩护,认为这是确保日本民众摆脱“通缩心态”,并鼓励企业在未来物价将上扬的预期下开始投资和增加聘雇的必要举措。

他对名古屋商业领袖表示:“为达成物价稳定目标,日本央行一直采取“行动”,并将继续这么做。”

尽管出席该会议的企业高层主管大都欢迎日本央行的刺激举措,但部分人士警告近期日元贬值速度太快,正损及规模较小的企业。

黑田指出,日元疲弱对经济有正面效应,比如提振出口和跨国公司的获利,日元贬值也会带来其他影响,包括抑制家庭实质收入、小企业和非制造商的获利。

黑田东彦表示,对外汇市场的看法没有改变,希望看到汇率变化能反映出经济基本面,他将不会对汇率置评,包括特定汇率水准以及波动步伐。他说道:“我们将谨慎关注日元汇率等市场走势,及其对经济的影响。”

黑田东彦同时强调,保持汇率稳定不是日本央行的职责,而是政府的责任。

日本央行上月意外扩大量化质化宽松计划,以提前防范通胀下滑风险,此后日元再度承压。美元/日元周二盘旋在118附近,上周创七年高位118.98。

日本央行上月激烈讨论了在央行坚持经济温和复苏看法的同时,是否应扩大刺激举措,最终以五票赞成、四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货币宽松决定。

黑田东彦并表示,日本在实现央行2%通胀目标的道路上只走了一半;2%的通胀目标现在是一个“全球性标准”,是大部分发达经济体央行的目标。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