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升四季度经济或加速

德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升四季度经济或加速

汇通网2014年11月25日08:35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智库IFO 11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从10月的103.0反弹至104.7,高于市场预期的103.0。

德国智库IFO周一(11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企业信心反弹,打破此前持续了六个月的下降趋势,显示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在第三季度勉强躲过衰退后,正在恢复一些活力。

智库IFO对约7,000家企业进行的月度调查显示,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从10月的103.0反弹至104.7,高于市场预期的103.0。

与此同时,11月IFO商业现况指数从10月的108.4升至110.0,优于预期的108.0;商业预期指数从98.3升至99.7,也高于预期的98.6。

IFO主席辛纳称:“德国经济下滑势头现在至少有理由停止。”

欧元区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放缓,加上西方与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对峙,令德国经济受到冲击。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令商界不安,并导致对俄出口锐减。

德国经济第三季度仅增长0.1%,与衰退擦身而过。该国第二季度经济萎缩0.1%。

不过IFO经济学家沃拉博(Wohlrab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元走贬和油价下跌,在11月对德国企业景气产生特别正面的影响。他认为,如果德国经济的正面趋势能在12月得到确认,将对2015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有正面影响。他还指出,预计2014年GDP增长约1.4%,主要原因是头两季的向上修正。

上周经济智库ZEW公布,11月德国分析师和投资者信心大幅回升,也说明德国人气改善。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反弹,显示“任何关于德国经济进入绝境的言论都为时过早”,但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

Carsten Brzeski说道:“今日公布的德国IFO数据明确的支持了我们的观点:德国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加速。不过,德国经济仍处于过渡时期,如果德国不想在过渡时期迷失的话,那么进行新的结构性改革来提高潜在的经济增长是必要的。”

Brzeski称:“目前仍难以判断稳健的内需能否抵消工业活动下滑;如果能,又能坚持多久?虽然强劲的就业市场和低利率正在支撑民间消费和建筑业,但出口型行业仍苦待甘霖。”

德国央行(Bundesbank)曾表示,德国经济复苏势头依然疲弱,德国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局面至少将持续到年底。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