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界银行:极端天气或成新常态

世界银行:极端天气或成新常态

经济参考报2014年11月25日08:23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50年前全球平均气温与工业化时代之前相比上升1.5摄氏度左右几已不可避免,人们必须面对极端天气更加频繁出现的气候新常态。世界银行呼吁各国加快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暖趋势。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50年前全球平均气温与工业化时代之前相比上升1.5摄氏度左右几已不可避免,人们必须面对极端天气更加频繁出现的气候新常态。世界银行呼吁各国加快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暖趋势。

世界银行23日在一份题为《减少炎热:面对气候新常态》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全球平均气温已经比工业化时代之前上升了约0.8摄氏度,已很难阻止其在2050年前攀升1.5摄氏度。这将意味着极端炎热天气、海平面上升,以及更加频繁的热带风暴。更加危险的是,如果不采取集中有效的行动,到本世纪末,平均气温将上升4摄氏度。世界银行称之为“一个风险增加和不稳定的可怕世界”。

世界银行表示,大幅度的温度上升可能极大减少许多地区的粮食产量和水资源供应,并很可能使打击贫困的努力功亏一篑。气候变化正对全球消灭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努力造成持续性的、不断增加的威胁。如果不及早采取有效措施,气温将会上升1.5至2摄氏度,加剧一代甚至几代人的贫困问题。

报告还指出,气温上升2摄氏度可以使巴西的大豆产量减少70%,小麦产量减少50%;可以使融化的冰川带来的海平面上升淹没安第斯山地区的城市;可以使加勒比海和印度洋西海岸的渔业大幅减产;还可能使马其顿地区的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作物减产50%。在俄罗斯北部,气温上升2摄氏度意味着永久冻土将持续融化,导致有害的沼气持续释放,加剧全球变暖的趋势。在中东和北非,水资源和粮食生产将面临威胁,可能加剧地区的社会动荡问题。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温室气体排放已经对今后二十年的气候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影响,那些最贫困和最脆弱的人口受到的影响最大。他说:“消灭贫困,增加经济繁荣,以及减少不平等的努力已经面临不少困难,在气温增加2摄氏度的情况下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如果气温上升4摄氏度,这些目标能否实现将成为疑问。”

世界银行指定了2030年左右消灭极端贫困的宏伟目标,金墉表示如果平均气温仅上升2摄氏度,这一目标仍然可以实现。

金墉表示,报告的内容令人警醒。随着全球逐渐变暖,炎热天气以及其他极端气候现象的出现不再是百年一遇的事件,而将变成气候新常态。随着庄稼减产、水资源减少、传染病暴发范围扩大以及海平面上升,后果将十分严重。他特别提到不久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澳大利亚举行时所遇到的异常炎热天气,以及美国纽约州西部城市布法罗遭遇的大雪天气。

12月初,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秘鲁举行,届时超过200个国家的官员将共同研讨如何制定计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金墉表示,不能再对温室气体排放不加以节制,需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不采取行动所付出的代价将越来越高。世界银行副行长雷切尔·凯特表示,技术、经济、机构和行为方面都需要紧急进行持续的变革,以扭转目前的趋势,经济发展和气候保护可以相辅相成。

有批评人士认为,世界银行以往为许多化石燃料项目提供了不少资金,这也使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剧。世界银行尚未承诺为减少为石油等化石燃料开发提供资金。美国非政府组织OCI(国际石油变革)的分析指出,自2008年以来,世界银行已经为化石燃料项目提供了210亿美元的资金,2013年为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项目开发就提供了10亿美元资金。

世界银行表示,不能忽视那些最贫困国家对于能源的需求。金墉表示:“我们必须注重使所有能源向着可持续和更加清洁的方向发展,但同时我们也深信贫穷国家有利用能源的权利,我们不会要求这些能源匮乏的国家一直等到太阳能和风能足以满足国家工业化的基本能源需求。”

世界银行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清洁能源的投资。考虑到气温上升对于打击贫困努力的影响,世界银行将只在“极度需要”建设煤炭能源项目的时候才为类似项目提供资金。(王婧)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