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发布会或宣布提前大选

安倍发布会或宣布提前大选

汇通网2014年11月18日15: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时事社11月18日报道称,首相安倍晋三将在当地时间下午6:10(北京时间17:10)与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商讨税收事宜,这预示提前选举的消息可能会在今晚的某个时候宣布。如果安倍宣布提前大选,汇市将如何演绎?

日本时事社周二(11月18日)报道称,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将在当地时间下午6:10(北京时间17:10)与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商讨税收事宜,这预示提前选举的消息可能会在今晚的某个时候宣布(对于美国交易者而言,时间将是周一晚间)。

日媒和执政党自民党议员均表示,预计安倍首相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推迟原定于明年10月第二次上调消费税至10%的计划,最有可能推迟18个月,同时宣布将在12月14日提前大选。

如果安倍宣布提前大选,汇市将如何演绎?外汇机构Forexlive专栏作家Adam Button对此进行了分析:

提前大选对日元交易者而言意味着什么?

自上周开始,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便充斥着首相安倍将于11月底解散国会、提前选举等报道。安倍借解散国会之举推迟消费税上调的言论也甚嚣尘上。

提前大选不利日元汇率也成了汇市的主流观点,因没有人预期执政党自民党及其盟党会失去众议院的多数低位,各界基本一致认为安倍将继续掌握政权,这将令廉价资金(日元)继续廉价,并巩固“安倍经济学”。

但是话说回来,大选总是会带来风险,因此美元兑日元多头可能会决定削减仓位,并采取观望姿态,直至大选结果变得更加明确。

我认为,汇市押注此交易模式的概率为80%。安倍宣布提前大选的那一刻汇市可能会产生“膝跳反应”,除此以外,汇市料不会出现巨大反应。

什么已经发生了改变?

安倍在民调中领先,但最新的民调结果先于周一(11月17日)第三季度糟糕的GDP数据公布。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意外萎缩1.6%,前值由萎缩7.1%下修至萎缩7.3%;糟糕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即便是对于最优秀的政客,民众呼声永远都是最强有力的竞选武器。

金融市场和分析师已经开始揣测,执政联盟得票表现或许不如预期的可能性。经济衰退可能会让反对党更有攻击安倍的着力点,这代表执政联盟丢掉一些席位的可能性。

将发生什么?

安倍将宣布推迟、甚至是取消第二次上调消费税计划来作为竞选法宝。日本的公共债务已经达到经济规模两倍,但这很容易得到缓解,因为日本利率水平极低,且日本民众目前极为倾向储蓄。总有一天日本市场将因日本巨额债务负担而“生病”,这可能会触发一场全球危机,但这可能是10年之后的事情。

★该做什么?★

日本提前大选充满变数,最好的作法仍是采取观望,直至大选结果日益明晰。对于提前大选,并无明显的交易策略。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