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中国主张”助力求解世界经济难题

“中国主张”助力求解世界经济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7日09:15分类:G20

核心提示:从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到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一个关键词——“中国主张”——像太平洋上空一道美丽弧线,连接起两个会场,助力国际合作,求解世界经济难题。

新华社记者俱孟军 张小军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CNFIN.COM/XINHUA08.COM)--从秋高气爽的北京雁栖湖畔,到夏日融融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会展中心,从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到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一个关键词——“中国主张”——像太平洋上空一道美丽弧线,连接起两个会场,助力国际合作,求解世界经济难题。

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一时风声鹤唳。危机面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经过数年努力,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但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并未在危机中消除。

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公报称,虽然一些经济体增长强劲,但全球复苏依然缓慢和不均衡,未能带来所需的就业。全球经济既受制于需求不足,又存在供给难题,多种风险依然存在。

二十国集团,约涵盖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经济总量90%,贸易总量80%,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世界主要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在此相对平等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协调宏观经济决策的机制,在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

基于对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的国际共识,APEC会议和二十国集团峰会两大国际会议的议题相互联通。澳大利亚精英高等教育学院院长祝敏申说,APEC与二十国集团峰会的议题是一脉相承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本次APEC议题和二十国集团峰会议题有很多共同点,特别是在促进经济增长、加强金融监管和发展基础设施方面。

面对世界经济中的难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这是继APEC会议后,中国领导人再一次全面清晰阐述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提供良方。

“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向二十国集团提出的三项行动建议受到广泛关注。

在回答如何增强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时,中国提出“继续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进程”等四点措施。

在能源议题上,中国主张二十国集团必须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战略高度,通过多种手段,形成消费国、生产国、过境国平等协商、共同发展的合作新格局。

在国际贸易上,中国主张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勉对“中国主张”精彩亮相国际舞台评价说,“中国新时期的外交战略令人耳目一新。在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充分展现了中国的新型大国外交风格,对于全球共同增长的努力起到了引领作用”。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中国在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作出一些具体承诺。例如,中国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中国将定期发布石油库存数据;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同时将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主张和中国承诺受到瞩目。人们期待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为世界经济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说,中国的经济体量已为世界第二,中国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人们对中国刮目相看“是有道理的”。(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