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20个最重要国家的精英们都在思考什么

20个最重要国家的精英们都在思考什么

腾讯财经2014年11月14日09:45分类:G20

核心提示:与往年的G20峰会不同的是,这次在布里斯班领导人峰会之前,首创了一个名为“Brisbane Global Cafe”项目,邀请来自全球最重要的这个20个国家的75名各路精英,在11月12日至13日进行对话、讨论。

曾经举办过1982年英联邦运动会、1988年世界博览会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正要迎来该城市历史上更大的一次盛会: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领导人将于11月15日云集在这里,召开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第九次峰会。

为什么G20这么重要?要知道,这20个国家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并且,20个成员国中,既有经济发达的美国、欧盟,也有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甚至包括印尼、土耳其这样的中小国家,可谓涵盖面广、代表性强,这让G20取代发达国家为主的G8,成为了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G20成了全球应对危机、协调金融监管的平台,重要性愈加凸显。

与往年的G20峰会不同的是,布里斯班的这次,在领导人峰会之前,首创了一个名为“Brisbane Global Cafe”(直译“布里斯班全球咖啡馆”)项目,邀请来自全球最重要的这个20个国家的75名各路精英,在11月12日至13日进行对话、讨论。

75名精英不仅来自不同国度,领域也非常多元化,教育、医疗、科技、金融,各种各样的领域。其中,有多名来自于中国,包括香港赌王之女何超琼,摩根大通亚太副总裁、董事总经理李晶,也包括首次受邀的中国互联网代表——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

那么,这些人聚齐在布里斯班,在讨论、思考什么呢?他们的讨论与思考,又可以给即将同样聚齐在这里的各国首脑提供怎样的价值呢?

项目组织者,布里斯班市长格莱姆.库尔克表示,G20领导人峰会主要聚焦经济和就业的增长,以及应为未来的经济问题,而“Brisbane Global Cafe”项目则侧重如何提高人类生活水平,完善科学技术等方面,用以填补领导人峰会在这些议题上的空白。

“提高人类生活水平,完善科学技术”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各国精英们从自己的领域出发,剖析难题,传授经验。

世界最大私有煤矿公司Peabody Energy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Glenn Kellow关注的是温室气体排放。他提议,世界应该建立一个平衡使用天然气、核能、石油、风能、太阳能和煤炭的能源结构,并特别指出,发展中国家的餐馆和酒店应尽量少用煤炭,以便改善空气质量。是的,他说的发展中国家,举例了中国。

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的James McCarthy教授则关注着最近肆虐的埃博拉病毒。他认为,在对抗埃博拉病毒的持久战中,媒体炒作让埃博拉问题更加棘手给解决问题增加了难度。“当下,恐惧已经变成了抗击埃博拉病毒过程中的一个难题。”

还有精英关注着食品安全问题。英国牛津大学食品安全专家Chris Leaver说,不断改进的食品技术让西方国家受益匪浅,而发展中国家却被甩在后面,甚至有些有些国家民众还遭受饥饿侵袭。——但是,事情的另一面是,发达国家的机械化生产导致20%的表层土壤受损,20%的农业用地因过度放牧被毁坏,森林面积大幅萎缩。“要知道,这些土地都是地球的肺。”他提醒道。

来自中国互联网界的代表,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则从建设性的角度出发,讲述如何可以让生活更好的经验。他以腾讯公司的发展作为示例,讲述互联网如何在中国帮助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

在刘胜义看来,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与传统行业全面融合发展的阶段。教育、医疗、零售、批发、制造、广告、新闻、通信、物流、酒店与旅游、餐饮……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传统应用与服务都应该而且能够被互联网改变,“互联网+”模式将给各个行业带来创新与发展的机会。互联网对于各个行业的渗透,使得它可以从各个领域,以各种方式,来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刘胜义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跨界般的涌入和发展,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将继续得到改变和提升:从社交到购物,从娱乐方式到支付方式,从投资理念到投资方式等等,互联网在融合中也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成为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