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获新动力

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获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1日09:3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以“团结一致,迈向和平繁荣的共同体”为主题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定于12日至1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如何深化中国-东盟全方位务实合作,打造自贸区升级版,落实好中国-东盟领导人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推动东亚合作,将是会议的主要议题。

新华社记者夏凡 许钺乃 陈健

内比都(CNFIN.COM / XINHUA08.COM)--以“团结一致,迈向和平繁荣的共同体”为主题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定于12日至1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如何深化中国-东盟全方位务实合作,打造自贸区升级版,落实好中国-东盟领导人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推动东亚合作,将是会议的主要议题。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东盟的务实合作已走过“黄金十年”,成为东亚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推动力。站在“钻石十年”的新起点,双方仍将以合作、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为主要目标,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黄金十年”成果斐然

2003年10月,中国作为域外大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此后的十年被称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其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和其他领域的务实合作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目前,中国是与东盟建立合作机制最多的伙伴国之一。双方之间的领导人会议、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5个工作层对话合作机制,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中心等一系列合作平台,充分体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和高水平的战略合作。

相关数据表明,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2004年至2013年十年间,从1059亿美元增至4436亿美元,翻了两番多;截至2014年9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达1231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中国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米良教授认为,在中国与诸多地区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关系中,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是最紧密的,主要表现是,合作机制健全、政治互信度高、经济交往密切、文化交流深入。中国和东盟已建立起从经贸、文化到反恐等一系列合作机制,这些机制已开始有效运转。双方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钻石十年”前景广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东南亚国家,提出与东盟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同月,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中国-东盟未来十年的“2+7合作框架”,即在深化战略互信、聚焦经济发展两点共识的基础上,推进政治、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安全、人文七个领域的合作。在今年8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方又提出政治、地方、海上三方面共12项具体合作倡议。

观察人士指出,这一系列以务实合作为基础的重大倡议旨在深化中国-东盟“黄金十年”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双方利益交融点,推动双方互信和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打造双边关系的“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已于今年9月举行,旨在深化地区经济融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已从程序磋商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与此同时,东盟国家对中国政府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示积极支持,其中绝大部分东盟国家已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说,下一步,中国-东盟合作将重点围绕落实“2+7合作框架”以及中国-东盟外长会提出的相关倡议,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中方提出的这些倡议为在“钻石十年”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活力,将对中国-东盟全方位互利合作以及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携手建设“命运共同体”

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战略合作进一步升级的“钻石十年”。现在,中国-东盟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肖武男表示,在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程中,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双方更务实、更深层的经济合作仍将是主流。通过多种形式深化中国-东盟间的投资和贸易合作,携手打造中国-东盟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普遍共识。

肖武男还指出,东盟在与中国战略合作新的十年将充分利用中国的投资以及亚投行的资源,在铁路、港口、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使中国和东盟成为一个更紧密的经济体和命运共同体。

观察人士指出,今后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着力点将是,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双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积极落实“2+7合作框架”内容,加强在金融、海洋、安全、人文和互联互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国-东盟深化务实合作,既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要求,是新形势下的战略需要,也是中国-东盟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最终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选择。(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