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民众对央行力推通胀“不买账”

日本民众对央行力推通胀“不买账”

汇通网2014年11月03日16:5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意外扩容QQE以扭转日本消费者的心理。15年来日本物价持续下跌、收入下降及经济迟滞,导致日本民众通缩心态根深蒂固。

上周五(10月31日)日本央行(BOJ)意外扩容QQE以扭转日本消费者的心理。15年来日本物价持续下跌、收入下降及经济迟滞,导致日本民众通缩心态根深蒂固。

然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要让日本民众相信通缩会带来问题并不困难,但要令其相信物价上涨可以让情况变得更好,恐怕比较困难。

黑田上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央行恪守实现物价目标的承诺,并让那个物价目标深植人心,这点很重要。如果你只是口头说说通胀总有一天会达到2%,这对消除公众的通缩思维定势没有什么好处。”

现年65的Kazue Shibata在东京市中心经营一家小型的服饰店,她担心日本央行力争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最终可能冲击她的生意,除非大家口袋里的钱也能增加。

她表示,“如果物价上涨,大家可能会减少购买。”许多民间分析师也有同样的担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安倍经济学”计划的核心有一个前提假设,即持续的通胀前景将促使消费者预期物价将上涨,从而造成消费增加。

这对于一个习惯了通缩的国家而言是个巨大变化,在这样的国家,留着今天的现金意味着明天会有更强的购买力,日本央行推出前所未有的宽松举措已有一年半时间,事实证明要改变这样的预期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日本经济自2000年以来已经历了四次衰退,据日本央行最新预期显示,目前日本经济有望在本财年(截止明年3月的一年)实现仅0.5%的增长率。

在东京Higashi Azabu附近经营成衣及订制服装店约30年的Shibata,深感经济增长迟缓以及物价下跌对生意所造成的冲击。

她表示,“客户愿意为订制衣服所花费的价格下降了,直至价格几乎和成衣一样。”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