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外媒:油价暴跌可让中国一年节省600亿美元

外媒:油价暴跌可让中国一年节省600亿美元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28日08: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净进口国。基于2013年的数据,原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中国每年节省的成本高达21亿美元。如果近期原油价格的跌势持续下去,那么中国每年原油进口成本将减小600亿美元,占中国中每年原油进口总成本的3%。

北京时间10月27日下午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0月初曾经设想如果伊拉克国内冲突加剧引起油价暴涨会发生什么?IMF认为,如果国际油价一年暴涨20%,那么全球GDP增长将下降0.5%至1.5%,发达国家的股市将下降3%至7%,通货膨胀率将上涨至少0.5%。

不过,虽然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仍在扩大地盘,而世界第三大产油国俄罗斯也卷入乌克兰地区冲突不能自拔,叙利亚,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等其他产油国也动荡不断,但是截至10月中旬,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反而下降了25%,从6月份中期的每桶115美元暴跌至现在的85美元。原油价格暴跌的背后势必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谁是油价下跌背后的赢家和输家呢?

首先受益的是全球经济自身。IMF官员汤姆-赫尔布林(Tom Helbling)表示,国际油价每下跌10%世界GDP就能增长大约0.2%。油价下跌通常会把财富从产油国转移至消费国,通常这里的民众比那些阿拉伯国家更乐于把收入增长用于消费。如果原油价格下跌的元凶是产量增加,那么影响将更加深远。IMF称美国页岩气的爆发把油价拉低至和欧洲相同的水平,那么美国制造业出口将比世界其他地区增长6%。不过如果油价下跌的真凶是需求减少,消费者可能会保存了这部分收益。

今天国际油价的下跌既有供应层面的因素也离不开需求层面的因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欧洲和日本经济复苏停滞拖累了原油需求。但是原油产量大增也不容小觑。当然这绝大部分要归咎于美国,2013年初以来,美国原油产量一直保持着每天100万至200万桶的通过比增速。另一些影响因素可能是全球经济的大刹车,不过如果油价25%的跌幅能够延续,那么全球GDP增长可能会比此前扩大0.5%。

有些国家收益更多,而另一些国家则免不了要倒霉甚至出局。按照全球原油产量每天9000万桶计算,如果油价是每桶115美元,那么每年创造的财富是3.8万亿美元,如果降到每桶85美元,每年创造的财富就要缩水至2.8万亿美元。任何原油进口量大于原油生产量的国家都会从这1万亿美元财富转移中获利。世界绝大多数原油进口国都是赢家。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净进口国。基于2013年的数据,原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中国每年节省的成本高达21亿美元。如果近期原油价格的跌势持续下去,那么中国每年原油进口成本将减小600亿美元,占中国中每年原油进口总成本的3%。而中国对外出口的绝大多数是工业制成品,这些产品价格并没有下降。除非世界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持续减小,或者中国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否则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上升的。

此外,便宜的油价还能够帮助中国政府治理大气污染,比如淘汰污染更严重的柴油的机动车燃油。轻质燃油价格更加昂贵,在现有的情况下汽车司机可能要多花70%,不过价格下降后这种冲击将更小。

原油价格下降对美国的影响好坏参半,因为美国既是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也是最大的原油生产国。综合来说油价下跌有好处,但好处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大。高盛集团分析师认为油价下跌和利率下降将为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贡献0.1个百分点。不过这种贡献大部分又会被强势美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疲弱的股市抵消掉。

开采页岩油成本高昂,因此如果油价持续下跌,美国可能会成为最有可能放弃开采页岩油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其他像北极圈和建安大油砂开采商的成本更高更有可能放弃生产)。按照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的说法,如果估计有家每桶下跌20美元,美国原油生产商的利润将减少20%。按照现在的开采技术,如果布伦特原油维持每桶85美元,美国只有五分之四的页岩油储备在经济上是可以开采的。不过由此导致的原油开采量什么时候会下降以及下降的程度是无法确定的,因为这些原油开采商的成本各不相同,其中一些还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了价格对冲。油价下降对各地的影响也大不相同。“如果我在加利福尼亚,如果原油生产商减小产量真是一个好消息,”美国政府智库之一外交关系学院教授迈克尔-利瓦伊(Michael Levi)认为。“不过要是我在美国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地北达科他州,我可能就不太高兴了。”

美国是原油净进口国,因此油价下降可以使美国人保留更多的财富用于国内消费,但是这种协同效应比以往要小,因为美国原油进口比例正在减小,原油在美国经济的占比也日益降低。独立政府机构美国能源信息署(IEA)预计美国明年原油进口量占比将降至20%,创下1968年以来最低水平。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教授史蒂芬布朗(Stephen Brown)表示,上世纪80年代早期,原油在美国GDP中占比超过4%,原油价格每降低1%就能把美国经济产出提升0.04%。而2008年的时候油价降低1个百分点只能拉动经济增长0.018%,现在恐怕只能提升0.01%了。

原油价格下降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越来越不一样,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通胀率一直平稳,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对原油价格的考虑越来越小。不过由于通胀率一直低于2%,原油价格降低可能会把通胀率预期拉得更低,这样美联储就更难维持2%的通胀率布标了。美联储因此可能会把零利率维持更长时间,或者干脆延长资产购买项目(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

而欧洲现在对通货紧缩更加担忧,2013年欧盟进口总额5000亿美元中有75%是原油。因此如果原油价格企稳于每桶85美元,欧洲进口成本今年将降至4000亿美元。

但是这也不见得全是好处。首先,欧元区通胀率比美国还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认为欧元区2011年至2014年无价的下降80%可以归咎于原油和食品价格的下降。原油价格长期持平85美元将引发通货紧缩,消费者们可能更加不愿意消费。其次,欧盟能源政策的制定跟油价和燃油效率只是部分相关。欧盟正在试图降低对俄罗斯的依赖并通过降低化石燃料使用率来削减碳排放。原油价格降低令这些目标更难实现。

不过还有一些国家毫无疑问成为油价下跌的受益者:那些严重依赖农业的国家。农业相对于制造业来说更是能源密集型产业。能源是化肥生产的主要成本之一,很多国家每年花费巨量电力把水从低处引向向高处的农地进行灌溉,甚至令远处的河流枯竭。世界银行专家约翰巴福思(John Baffes)称,每生产1美元农产品的能源成本是生产1美元工业制成品的四到五倍。鉴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农民非常贫穷,原油价格下降对这些国家来说是个大利好。

以印度为例,超过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每天生活成本不到1.25美元,原油价格的下降所起的作用可以达到三倍。首先,进口成本将相对于出口来说更加便宜。原油进口占到印度每年进口量的三分之一,不过印度出口产品差异性非常大,既有视频也有计算机服务等,因此他们不会看到全方位的价格下降。其次,油价下降可以缓解通货膨胀,印度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从2013年10%降至6.5%,达到了印度央行的非官方目标区间。这样印度央行就有更大的灵活性进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

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石油消费国每年对原油消费的补贴大约5500亿美元,油价下降将使补贴额降至每年4000亿美元。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能从油价下降中获利。许多为原油生产和消费的国家现在面临两难选择。印度尼西亚每年五分之一的财政预算用来补贴原油产业,中东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巴林每年12.5%的GDP用来补贴原有产业,而科威特这一比例也高达9%。

显而易见的是,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可要遭了秧。如果按照原油价格每桶115美元计算,沙特阿拉伯每年出口原油净赚3600亿美元,如果原油价格降到每桶85美元,这一数字就降到了270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尔瓦德-塔拉尔(Alwaleed bin Talal)公开表示油价下跌简直是个灾难,他对沙特政府对油价下跌无动于衷表示震惊。不过从长期来看沙特阿拉伯也可能不是完全的输家,虽然沙特阿拉伯已经录得财政赤字,但是公众支出在经济中的占比已经越来越高,截止今年8月份,沙特坐拥2.8万亿里亚尔(约合7370亿美元)外汇储备,足以支撑未来三年全部支出。如果沙特动用外汇储备,未来数十年的财政赤字都可以填平,即使油价比现在还低。

如果沙特阿拉伯能够在低油价的环境下生存的话,那么油价下跌最大的牺牲者可能就要是那些没办法存活的国家了。这里面很明显的有三个,比如委内瑞拉,伊朗还有俄罗斯。

虽然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和他的继承者现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 )宣布国家在社会福利上的指出都是为了人民,但是委内瑞拉已经为此积累了数百亿美元外债。而本月早些时候的一项巨额福利支出令委内瑞拉外汇储备一个世纪以来首次降到200亿美元以下。油价下跌令委内瑞拉每天损失4.5亿美元到5亿美元出口收入。德意志银行预计委内瑞拉需要油价高于每桶120美元才能做到财政收支平衡。

伊朗的情况可能比委内瑞拉还要糟糕。按照现在的财政预算方案,伊朗需要油价维持在接近每桶136美元才能收支平衡。去年伊朗斥资1000亿美元补贴物价,占到其GDP的25%。

油价下跌对俄罗斯的影响可能相对不那么极端,当然这只是最初的影响。俄罗斯2015年预算草案预计油价每桶100美元,如果低于100美元那么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要想办法信守其承诺了。不过,俄罗斯现在拥有4540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应对原油价格暴跌。更重要的是卢布汇率一直在下降,现在跌幅已经到了20%,因此俄罗斯本土油价用本币计价的成本反而比之前油价没下跌时更便宜。如果油价位于每桶80美元至85美元区间俄罗斯明年财政预算可能仅为GDP的1%。

不过这也有糟糕的一面,分析师预计俄罗斯2015年经济增长仅为0.5至2%,远低于2010年至2012年的4%,而通胀率则高达8%,很明显俄罗斯正在走向滞涨。(萧何)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