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报:中国出境游人数强劲增长 亚洲国家将受惠

新报:中国出境游人数强劲增长 亚洲国家将受惠

参考消息网2014年10月21日14:3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外媒称,过去几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强劲增长,亚洲其他国家也因此显著受惠。

外媒称,过去几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强劲增长,亚洲其他国家也因此显著受惠。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目前中国是香港地区、台湾地区、韩国以及泰国全球最大的游客来源地,也是新加坡全球第二大的游客来源国。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出境旅游市场,也是世界出境游花费最高的国家。中国出境游人数在2000年至2013年期间快速增长,年化增长率为18.8%,总数从1050万人次,增至9820万人次。

报道称,经济快速发展,改善了世界各国间的航空联系,加上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人日渐富裕,还有旅游限制的放宽与简化,刺激了中国出境游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中国游客花费也在去年国际旅客开支中,创下1290亿美元的新高纪录,一举超越原本分别居冠亚军的德国及美国游客。

尽管中国经济出现结构性放缓,但出境游人数和花费仍处于强劲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中国出境游人数今年上半年达到5410万人次,增长18.7%,开销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7%。今年全年预估出境游人数将增长18.2%,达到1.16亿人次,总开销将达到1550亿美元。

中期来看,中国出境游仍将强劲增长,因为出境游客仅占中国人口的7%,美国则达到20%。

素有购物天堂之称的香港地区一直是内地人出境旅游的最大受惠者。来自内地游客的收入,占香港当地生产总值(GDP)11.7%。香港经济在过去数年来,受惠于内地游客,从就业及增值方面来看,香港零售业也因此而蓬勃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出境游旅客的日益成熟,他们也将会进一步扩大旅游区域到香港地区和泰国等熟悉的旅游目的地之外。

不过,由于受限于长距离旅游的成本及有限的假期,亚洲国家及地区仍将持续受惠于中国旅游业的增长。这从近期韩国及新加坡在中国国庆黄金周期间取得双位数的旅客增长就可见一斑。更何况,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交通、语言障碍和安全问题,是中国游客最关注的三大问题,亚洲国家正可以通过改善旅游设施来满足他们这方面的需求,并进一步提升吸引中国游客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