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三巨头分歧难弥 欧元区经济重陷衰退隐忧

三巨头分歧难弥 欧元区经济重陷衰退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7日11:0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再陷衰退的担忧声四起,然而在如何刺激欧元区经济这一问题上,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三大巨头却分歧难弥,凸显欧洲经济复苏之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于系列经济数据失色,尤其是“火车头”德国经济增势持续走软,欧元区再陷衰退的担忧声四起。然而在如何刺激欧元区经济这一问题上,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三大巨头却分歧难弥,凸显欧洲经济复苏之困。

欧元区再陷衰退担忧声四起

欧元区经济预期近期遭遇调降潮,分析人士和市场对于这一经济体重现衰退的担忧日渐升温。

上周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全球主要经济体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聚集一堂。会上确认欧元区为全球增长最疲软的经济体,并呼吁提出支撑这个占全球经济产出近五分之一经济体滑入衰退的措施。

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出现零增长,低于正常市场预期的0.1%,该地区投资自2013年年初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其8月工业生产值环比下降1.8%。IMF上周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调降至今年的0.8%和2015年的1.1%。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作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的经济萎缩成为最大忧患。德国第二季度GDP环比下跌0.2%,两年来首见萎缩。8月工厂订单、工业产出和出口暴跌,创自2009年1月来之最。而备受关注的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自2012年11月来首次跌至负值。德国政府已大幅调降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将2014年经济增长预估从4月的1.8%调降至1.2%,2015年增长预估从上次的2.0%降至1.3%。

自今年初以来,受地缘政治危机、欧元区经济疲弱不振等因素影响,德国经济增势持续走软。分析人士指出,德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销售市场不稳定以及德国企业投资萎缩。ZEW主席Clemens Fuest表示,德国有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即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德国最大的五家经济研究所(合称“Wise Man”)联合发布的报告一致认为,德国经济目前已“停滞”。这五家智库预计2015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只有1.2%,同时失业率可能会增长。

作为欧元区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法国和意大利,经济状况也不乐观。第二季度法国经济出现零增长,预计三季度将增长0.2%,即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意大利第二季度GDP环比下滑0.2%。另外,欧元区9月CPI同比上升0.3%,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离欧洲央行2%政策目标还很遥远,通缩迹象明显。

欧元区国家最近几年已经经历两次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了对全球经济的担忧,称全球货币政策走向将不平衡,尤其提到欧元区经济增速十分温和,预计欧元区衰退的几率为35%,希望欧洲央行在解决通胀风险上采取更多行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亦称,有迹象表明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力,利率将长时间保持低水平,除非信心增加,否则无法走出危机。

德国经济处于衰退边缘,法国陷入经济停滞,意大利GDP数据比15年前正式形成单一货币时的数据仅仅略高一点。这三大国家占据了整个欧元区GDP的三分之二,诸如西班牙、荷兰等国的GDP增长对于弥补上述三国留下的大洞可谓杯水车薪。

三大巨头分歧难弥

面对欧元区经济困局,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大巨头却难以发出一致声音。

欧元区政府领导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均呼吁德国鼓励本国投资和消费,以帮助欧元区走出增长停滞。法国和意大利一再就刺激经济计划对德国施压。

法国和意大利目前如果要刺激经济,只能依靠德国增加公共支出,他们自己已无法增加支出,因欧盟委员会认为法意两国的债务与财政赤字过高。

但德国政府官员近日再次否决了各方的呼声,即希望德国政府增加公共开支,不再坚持实现预算平衡的承诺,以避免越来越多迹象所预示的德国可能放缓增长并拖累欧元区进入经济衰退中的前景。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低调回应公共支出大幅增加的可能性。“需要更多的投资,首先是民间部门,其次是公共部门,但这未必得通过政府资金来做。也可以由民间来融资。”

预算平衡是德国总理默克尔2013年竞选的承诺之一。路透社文章指出,德国政府坚持维持平衡预算策略,主要有政治、文化和经济方面的考虑。一是德国致力于以身作则,达成财政目标。二是德国财政空间没有外界想象的大,需要实现预算盈余来满足未来养老基金和医疗保险等方面需求。三是德国坚持认为欧元区经济问题主要是供给而非需求,必须对就业市场、法律体系、养老基金和社会福利制度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竞争力,这才是欧洲经济实现可持续复苏的唯一途径。通过举债增加公共支出的做法,将削弱各国实行改革的压力。

德国还拒绝给法国和意大利在财政预算上回旋余地。而法国和意大利要求欧元区放宽对它们的预算赤字要求。

意大利政府本周公布了2015财年预算方案,包括可能价值180亿欧元的对劳工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削减,试图以此启动该国低迷的经济势头。法国之前公布的预算显示,该国将相比之前所承诺的,在更长时间内以更大规模的预算赤字运作。法国政府本月初证实,由于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不及预期,其将不会以此前向欧盟承诺的速度来削减公共财政赤字。

在意大利看来,对未来一年的预算赤字规模提出国内生产总值4.3%占比目标的法国将是其坚定的盟友。意大利和法国政府都认为,欧元区受制于需求的缺失,而每年都对政府开支进行削减只会让情况更糟。德国和其他北欧国家则认为,主要的问题是南部欧洲多国没有进行必要的经济整顿。他们担心,以预算纪律的松绑来刺激增长可能降低法国和意大利两国政界人士对各自的劳动力市场以及经济的其他部分进行全面整理的压力。如果认定预算方案过于松懈,欧盟委员会可能将预算案草案驳回,并要求提交国对此进行修改。

分析指出,如果德国不加大投资力度,法国也不愿冒险进行重大改革,那只剩下欧洲央行来承担重振经济的全部重担。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欧盟决策者表示,没有结构改革,仅靠货币政策也难产生重大效果。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德国经济陷入低迷或许能说服默克尔放宽国内的财政政策,并促使欧洲出台一些刺激举措。

德国与欧洲央行在经济政策上的分歧也是难题,德国央行公开批评欧洲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德国方面的决策者们认为,财政紧缩乃欧元区任何成员国未来的唯一出路,以德拉吉为首的另一派则咬定货币政策在重整经济上不可或缺。市场有分析猜测,看到德国经济持续疲弱,德国央行官员可能会要求更多欧洲央行的支持,而不是反对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