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以民为本执政理念助莫拉莱斯连任玻利维亚总统

以民为本执政理念助莫拉莱斯连任玻利维亚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4日09:1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玻利维亚现任总统、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莫拉莱斯在12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得60%左右的选票,连任总统已无悬念。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归功于其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新华社记者侯熙文 梁君茜

拉巴斯(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多项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玻利维亚现任总统、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莫拉莱斯在12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得60%左右的选票,连任总统已无悬念。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莫拉莱斯本次以非常大的优势连任玻利维亚总统,主要归功于其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作为玻利维亚首位印第安裔总统,莫拉莱斯自2006年上台以来一直将改善民生、促进国家发展作为执政目标,大刀阔斧地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得到了大部分民众的支持。

自2006年以来,玻利维亚的经济增长率一直保持在5%左右。展望2014年,在拉美各国经济增长纷纷下滑的大环境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玻利维亚的经济增长率仍将达到抢眼的5.5%。

分析人士指出,莫拉莱斯上任后摈弃了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对能源、电力、通信等国家经济命脉行业实施国有化;削减地方财政收入,加强中央财政;推行土地改革。这些措施为玻利维亚的持续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近几年来玻利维亚的贫困率也有了显著下降。根据玻利维亚统计局的数字显示,玻利维亚的贫困率从2005年的60%下降到2011年的45%。

莫拉莱斯执政后,着力采取措施切实改善民生,从而得到了民众支持。今年5月31日投入运营的连接海拔3600米的首都拉巴斯市和海拔4100米的埃尔阿尔托市的两条缆车线路正是莫拉莱斯的重要手笔之一。

这一被官方称为“我的缆车”的交通系统全程共设置11个站点,最长线路达到3.8公里,连接了拉巴斯市中心到埃尔阿尔托的住宅区,且全程票价仅为3玻利维亚诺(约合2.7元人民币),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工作与出行。

此外,莫拉莱斯任内还开展道路、饮用水管道及天然气入户等便民工程建设,推出“全国扫盲计划”、“荣誉养老金”、“儿童助学金”等一系列惠民措施,使最底层民众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莫拉莱斯任内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善于与邻国交好,较大地提升了玻利维亚的国际形象。正是对内、对外两方面政策得当,使得莫拉莱斯获得本次选举的胜利。

反观反对派,由于其力量过于分散,无法形成合力,且拿不出具体的改革措施,仅限于口头攻击莫拉莱斯及其党派来博取眼球,因此失败也在意料之中。

然而观察人士指出,尽管莫拉莱斯此次高票获胜,仍有一系列社会问题有待其在下一个任期内解决。通货膨胀、家庭暴力严重、童工现象泛滥是目前玻利维亚人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此外,如何改善玻利维亚与美国的关系,及如何妥善处理与邻国智利的出海口领土纠纷问题,将是莫拉莱斯新一任期里对外政策的焦点与难点。(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