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债务压力加剧 新兴市场遭遇资本外流

债务压力加剧 新兴市场遭遇资本外流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13日08:2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随着美联储结束QE的步伐越来越近,国外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市和股票市场撤离的节奏也在加快。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2014年剩余时间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将会出现进一步的恶化。

随着美联储结束QE的步伐越来越近,国外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市和股票市场撤离的节奏也在加快。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2014年剩余时间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将会出现进一步的恶化。

新兴市场处于艰难阶段

渣打银行新兴市场分析师Mike Trounce认为市场正在处于一个十分艰难的阶段。数据显示,资金在8月流出新兴市场的迹象十分明显,尽管资金有在9月有所回流,但是明显杯水车薪。和去年净流入1.241万亿美元相比,今年的规模很可能只有1.162万亿美元。

过去数年,由于发达经济体采取的宽松政策,大量资金涌入了新兴市场的股市、企业债和政府债之中。但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的调整使得美国加息的议题已经摆上桌面,继续投资新兴市场的风险回报比相对降低。

此外,几大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发展速度也呈现放缓趋势,和2008年危机前平均7%的增长率相比,目前仅有5%的增速显然缺乏吸引力。大量的债务和GDP增速下降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房贷问题正在呈现抬头迹象。

2014年前几个月,新兴市场的股市和债市的表现在所有资产中名列前茅,不过8月转折点的出现可能会改变这种情况。如果全球经济周期出现变化,这些资产的接盘者可能明显减少,这意味着持有者不得不廉价抛售。

另外一个造成新兴市场吸引力下降的原因来源于商品市场牛市周期的结束。此前一直力挺商品价格的中国因素已经失去作用,原油、贵金属等大宗商品均面临严重的供大于求。商品价格在过去几个月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不同国家所遭遇到的压力和情况也有不同。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的债市和货币在过去几个月遭到了强劲的抛售。明显的经常账赤字导致上述5个国家成为了“重灾区”。

世界银行认为,如果资金流出的现象加剧并引发恐慌效应的话,新兴市场的净流入可能会骤降80%,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显然是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地区性的金融危机恐怕难以避免。

巴克莱银行在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股票“已经不再有2014年早些时候那样的吸引力”,并将对它们的评级由增持降低至持有。以伊恩-斯科特(Ian Scott)为首的全球证券策略师团队在报告中写道,这一资产类别的风险溢价已经与发达国家市场的股票相当,对新兴市场的情绪“已经不再受到抑制”。

强势美元提高债务压力

近期,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持续走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一度突破86大关,在四年来的高位徘徊。面对强势美元,新兴经济体债务风险增加,引发人们对其经济下行的担忧。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表示,近期美元走强主要源于三点,即美国以制造业复苏和能源产业振兴为代表的经济回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加息预期增强以及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持续走弱。

美元的强势表现使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债务高企压力。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发行的企业国际债务不断攀升,2009年至2012年期间,债券总量达到3750亿美元,是2204年至2008年总额的两倍。专家指出,美元走强将推升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收益率,继而拖累债务国的经济增长。

此外,由于此轮美元走强伴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年中加息的预期也日益增强,这将导致国际资本从新兴国家撤离并流向美国。去年,新兴经济体就曾因美联储释放出退出QE的信号而遭遇大量资产抛售,经历了严重的“缩减恐慌”,不少国家股市、汇市、债市接连下跌。

对此,AC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陈凯丰表示,对于新兴市场也不能一概而论,它们受到的外部冲击程度与自身的经济状况密不可分。据了解,对于“缩减恐慌”反映剧烈的新兴经济体如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具有一些共同点,即外汇储备低、经常账户赤字严重、国内政治局势动荡以及过度依赖外部资本和大宗商品出口等。

专家指出,对于其他一些经济状况良好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强势美元有积极的一面。萨维奇表示,美元走强使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一些原材料和能源进口大国得以从中受益。同时,美国国内需求旺盛对一些制造业国家的出口也形成利好。

日前发布的《日内瓦全球经济报告》表明,全球各国并未在去杠杆化方面取得进展,高额债务和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经济危机,而新兴市场或将成为下一场经济危机的发源地,其中中国和“脆弱八国”又将首当其冲。

《日内瓦全球经济报告》称,总的来看,全球金融行业的负债水平有所下降,尤其是在发达国家;而且美国等部分国家的家庭负债也小幅下降,但政府负债的增长已经远远抵消了这个成果。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兴市场可能成为下次危机的震中。尽管发达市场的杠杆比率更高,但近来新兴市场的杠杆化速度,特别是亚洲,着实令人愈发担忧。该报告在聚焦中国之外,也提及了“脆弱八国”,即阿根廷、巴西、智利、印度、印尼、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这些国家自危机以来的杠杆率都大幅升高。

新兴市场货币抛售加剧

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近日进一步加剧,政治担忧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放缓和美国利率上升双重打击的担心。

民调显示,在总统大选前,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的支持率相对于竞选对手上升。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跌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因为罗塞夫的干预主义经济政策令投资者不安。

自年初以来,俄罗斯卢布汇率已下滑20%。上月末卢布汇率进一步下滑,逼近将会引发俄罗斯央行干预的水平。

不过,那些没有遭遇巨大政治风险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受到汇率问题的影响。印尼卢比兑美元汇率下跌了逾1%,跌至7个月来的最低点。印尼央行表示,为防止卢比汇率出现剧烈下跌,该行已出手干预。墨西哥比索和韩元是上周表现最为疲软的货币。与此同时,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也跌至1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以摩根大通(JPMorgan)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衡量,新兴市场货币的汇率已跌至2007年的最低点以下。

由于投资者考虑到明年美国利率很可能上升的因素,2013年曾因美联储首次宣布将逐步缩减资产收购计划而遭遇巨大压力的新兴市场,正面临动荡。此外,中国经济放缓会打击地区贸易伙伴和大宗商品生产国,这对新兴市场也产生了影响。(王彭)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