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标普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至负面

标普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至负面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11日09:23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标准普尔周五发布报告,确认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为“AA/A-1+”,但同时将其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对该国经济复苏进程的强度感到担心。

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消息,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周五发布报告,确认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为“AA/A-1+”,但同时将其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对该国经济复苏进程的强度感到担心。

最近几个月以来,法国一直都被称作是欧元区内部的“病人”,原因是其经济数据持续显示出令人意外的下行趋势。继今年第一季度陷入停滞状态以后,法国第二季度GDP也未能实现增长;而且,根据法国央行作出的预测,第三季度法国GDP也仅将增长0.2%。

标准普尔在周五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我们看来,法国政府的预算状况正在恶化,原因是法国的名义和实际经济增长前景双双受限。”此前,标准普尔已在2013年11月份将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而在上个月,另一家信用评级服务机构穆迪则发布报告称,该机构决定将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Aa1”不变,但同时将其评级前景维持在“负面”不变。

标准普尔称,该机构之所以确认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是因为该国人均收入较高,且拥有较多的熟练劳动力;但下调其评级前景则“反映了我们的一种观点,那就是政策执行风险的背景之下,名义和实际经济增长前景的双双受限意味着法国政府的财政空间将会变窄”。

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斯潘(Michel Sapin)则表示,标准普尔下调该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对法国本身来说并不是个问题,实际上这是欧元区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他还表示,法国已经错过了重要的结构化改革,但目前改革措施正在进行中。

标准普尔称,下调评级前景意味着,该机构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将会下调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制定的预算计划来看,该国要到2017年才能实现公共赤字在GDP总额总所占比例降低至3%的目标。周一有外媒报道称,预计欧盟将在本月底驳回法国的预算计划,并要求其重新制定一份新的计划。

与此同时,奥朗德的经济改革计划也面临着不和谐的声音,该计划的内容包括承诺减少官僚习气和让法国劳动力能更容易地找到工作等。

据周五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法国工业生产陷入停滞状态,虽然这一数据略好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但可能不足以阻止身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重新滑入衰退周期。

鉴于法国经济的规模之大,其命运与整个欧元区都息息相关。而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德国经济状况的担忧情绪也正在日益增强,该国一度被誉为“欧洲的动力室”,但此前公布的一系列制造业数据都令人失望。在最近几天时间里,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担忧情绪已经导致全球投资者信心受挫,从而令美国和亚洲股市均出现了波动。(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