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考虑对经济增长迟缓采取措施

德国考虑对经济增长迟缓采取措施

腾讯财经2014年10月09日10:1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媒体周三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欧洲和德国的经济正在陷入停滞,这引发了德国政府内部的一场讨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在不削弱财政自律立场的情况下支持经济的增长。

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三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欧洲和德国的经济正在陷入停滞,这引发了德国政府内部的一场讨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在不削弱财政自律立场的情况下支持经济的增长。

德国政府官员已经开始讨论某些亲商的措施,甚至是有限度的,额外的公共部门开支。但是任何可能的措施应该都远远无法满足其他欧盟国家,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各方所积极要求的,对德国公共投资规模的大幅度提升。

发生在柏林的这一讨论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下的执政联盟已经开始对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正在缓慢地走向一个停滞局面的诸多迹象有了警惕。

经济学家们指出,迟缓的欧元区复苏,放慢中的德国向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增长,包括乌克兰危机在内的地缘政治紧张局面都在对德国的商业投资以及经济活动形成拖累。

尽管如此,考虑到默克尔的联合政府在放弃对于平衡预算这一目标的坚持上仍有疑虑,市场并不预期会很快有德国政府的刺激项目出台。德国的决策制定者们通常都避免使用公共开支来对抗经济的下行,除非一次大幅度的衰退正在接近中,而目前显然并不是这样。

在第二季度的萎缩之后,德国经济活跃程度有望在下半年恢复增长,但是应该只有远低于1%的萎靡的年化增长局面,这对于停滞的欧元区复苏局面不会有太大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周二发布的预期称,欧元区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会在未来六个月时间内回到经济衰退中。

德国经济部在周三的声明中表示,并没有在制定任何刺激项目。声明说,“没有理由需要这样做。”

默克尔总理的发言人斯特芬-塞伯特(Steffen Seibert)在周二晚些时候说,三党联合执政政府的各党派领导人在周二晚间进行了会谈,就“当前经济挑战”等问题讨论了“确保德国经济未来竞争力”的方法。

联合政府的官员们说,政府正关注鼓励国内需求的措施,特别是要带动尚未能从受抑制的水平有明显抬头的企业投资,而在一次经济复苏走势中,企业投资通常都会有这样的变动。

政府官员们还说,目前在考虑中的促进增长的想法包括使用未来一年移动电话频段拍卖的所得来补贴新的高速互联网络投资。其他被考虑的措施还有,对薪酬税的30亿欧元削减,通过法律措施鼓励喜好囤积现金的德国企业更多地进行投资。

德国劳工部副部长,曾在欧洲央行任职的约尔格-阿斯穆森和目前的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伯努瓦-科维在近期的一篇文章中就呼吁德国进行减税,以此支持欧元区的增长。

由于德国始终没有提出政策措施来带动这个区域最大经济体的增长。也使得欧洲其他国家相当不满。很多其他欧洲国家的决策制定者们抱怨说,德国政府把实现预算平衡作为政治优先级任务,造成过去多年的公共投资被挤占,虽然欧盟的赤字规则允许德国有相当大的空间来相对目前的水平大幅度提高开支。

高盛集团在法兰克福的高级欧洲经济学家德科-舒马赫(Dirk Schumacher)说,“德国经济目前的弱势可能还没有糟糕到让政府有一次完全的大转向。但是放到欧元区的上下文里来考虑,德国政府应该有更大的兴趣来通过更强劲的德国国内需求来支持意大利和法国的增长。”

不过德国政府以及德国企业都坚持认为,必须要坚持实现平衡预算的目标。

无党派经济智库DIW的主管马塞尔-弗莱特泽切尔(Marcel Fratzscher)说,“目前来说,政府还是在观望情况能有多糟,而不是在情况变糟糕之前采取行动。”他说,考虑到正在越来越明显的经济风暴阴云,他越来越认为政府的平衡预算目标是不可持续的。

在过去几年中,发生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里的大规模公共开支削减,并没有德国等其他借款成本低廉的国家更强开支来作为对应。有批评人士说,这种不对称导致欧元区总体上存在对于那些经济弱国而言过于紧缩的财政政策。

到目前为止,欧元区国家政府还是将刺激需求的工作交给了欧洲央行。但是随着利率已经接近零点,大规模的资产采购项目又面临政治反对——特别是来自德国的反对——央行也正在接近其能力的上限。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上个月不得不承认,如果财政政策过于紧缩,仅仅由欧洲央行是无法提振增长的。他强烈暗示,德国和其他债权人国家有能力负担更多开支,“在财政空间允许的地方应该增加公共投资这一考量下,就总的欧元区财政立场展开一次讨论将是很有用。”

德国政府一直认为,欧元区的颓唐局面只能通过全面整顿劳动力市场,以及在南部欧洲多个陷入困境的国家中进行其他的经济措施来修复。但是近期一系列令人失望的德国经济数据也显示,其邻国的痛楚正在传染到这个欧洲大陆的经济重地中。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