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8日全球媒体扫描:新兴市场面对大考时刻

28日全球媒体扫描:新兴市场面对大考时刻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29日09:5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IMF拨款1.3亿美元抗击埃博拉;新兴市场面对大考时刻;日本多家企业信用评级上升;传软银欲收购美国梦工厂动画……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8日IMF拨款1.3亿美元抗击埃博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发表的声明说,将向疫情最严重的三个西非国家拨付1.3亿美元援助资金,协助填补西非抗病尚欠缺的3亿美元缺口。其中,几内亚将获拨款4100万美元、利比里亚将获4900万美元,赛拉利昂所获拨款预计为4000万美元。联合国估计,要抵抗这一波疫情,需要大约10亿美元,但各国的捐款却来得迟缓。

英国《金融时报》9月28日新兴市场面对大考时刻

对于巴西、土耳其和南非等新兴市场来说,高通胀、过多海外借债和汇率不断下降意味着,无论美联储是否采取紧缩政策,它们几乎势必要经历痛苦的调整。通胀压力令这些国家没什么空间在国内推行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消不断上升的全球利率。

如果近期的原材料价格下跌趋势能持续,将为土耳其和印度等大宗商品净进口国带来一些帮助。但如果原材料价格下降反映世界———尤其是中国的———需求放缓,又会打击这些国家自身的出口。

不但宏观经济管理令人失望,而且少有国家抓住机会实施结构性改革,以应对恶劣的商业大环境、升级匮乏的基础设施和调整效益不佳的产业。

但新兴市场绝不是一个无差别的群体。那些对美国利率上升提前做好计划的国家,就算不能完全抵消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影响,也能够加以缓解。那些继续大举借债的国家将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9月28日日本多家企业信用评级上升

在业绩复苏和日元贬值、股价上涨的背景下,日本企业的信用评级出现提升。2014年4月至9月,普利司通和伊藤忠商事等20家企业(去年同期为10家)的信用等级出现提升,只有3家企业的信用等级出现下降。评级提升使得企业能够以更有利的条件筹措资金,预计这将促进日本企业实施设备投资和并购。

日本企业的信用评级出现提升的原因在于,业绩日趋复苏以及市场环境好转带动财务体制出现改善。上市企业的股票增值方面,截至9月底达到约17万亿日元,比3月底增长了20%。由于日元持续贬值,海外子公司的资产额(换算成日元)也出现增加。股票增值和海外子公司的资产增加成为企业自有资本出现增加的主要原因。

美国《纽约时报》9月28日传软银欲收购美国梦工厂动画

有消息称,日本软银正洽谈收购梦工厂动画公司的事宜。路透社称,《好莱坞报道》、《综艺》和《华尔街日报》发布了有关本次收购洽谈的报道《好莱坞报道》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这次收购将使梦工厂的市值达到34亿美元,即每股32美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