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外媒:忘带充电器不用怕 嚼口香糖也能发电

外媒:忘带充电器不用怕 嚼口香糖也能发电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25日09:25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利用咀嚼发电的下颚带,嚼口香糖的人今后可以在享受之外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外媒称,加拿大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利用咀嚼发电的下颚带,嚼口香糖的人今后可以在享受之外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9月21日发表题为《嚼口香糖发电》的报道称,酷爱嚼口香糖的人今后可以在享受之外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加拿大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利用咀嚼发电的下颚带。该下颚带的发明者、加拿大蒙特利尔高等技术学院的阿伊登·达勒纳瓦兹和热雷米·沃伊克西在专业杂志《智能材料与结构》中报告说,发出的电可以用来带动助听器、电子护耳罩或通信设备。

该下颚带由压电纤维复合材料制成。这种材料变形或拉伸时能产生电压。两位研究员将下颚带固定在一对电子护耳罩上,然后让测试人员戴着下颚带咀嚼1分钟口香糖。

这两位研究员表示,咀嚼测试中的最大发电功率约为18微瓦。根据之前的测试,一顿饭期间咀嚼的最大能量输出约为7000微瓦。达勒纳瓦兹说:“我们的发电功率还不足以带动电子设备。但如果我们使用多层压电纤维复合材料来制造下颚带,则可以增大输出功率。比如,总厚度约6毫米的20层压电纤维复合材料就足以带动功率为200微瓦的智能护耳罩。”

两位研究员认为,他们的设备能减少对电池的依赖并因此保护环境。但压电纤维复合材料的价格太高。如果使用下颚带为护耳罩供电,约三年后才能收回成本。研究员们说,下颚带不仅能在咀嚼时、而且还能在说话时使用。他们将来还想在下颚带中嵌入一块电池。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