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纽约刮起阿里旋风

纽约刮起阿里旋风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9日08: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19日(北京时间19日晚间),阿里巴巴将于纽约上市,这是史上最大的互联网IPO。这几天,美国刮起了阿里巴巴旋风。

当地时间19日(北京时间19日晚间),阿里巴巴将于纽约上市,这是史上最大的互联网IPO。

这几天,美国刮起了阿里巴巴旋风。

在见证了Twitter、Facebook等企业IPO后的表现后,华尔街似乎对来自东方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感兴趣。彭博高级分析师Praveen Menon表示,阿里巴巴和Facebook、Twitter的IPO不同,当时投资机构虽然给后者20-30倍的估值,但这些公司实际并不盈利,而阿里的盈利却一直在增长。一句话概括,阿里给华尔街带去的,不只是企业的盈利,而是投资版图的改变:在阿里路演的日子里,与阿里业务类似的亚马逊,股价节节下跌。

作为国内报道阿里巴巴上市的百人媒体团的一员,记者在纽约亲身感受了这股旋风。

媒体团刚刚走出肯尼迪国际机场,接机的阿里巴巴黄色标牌便足以吸引每个人的眼球,这在华人圈中创造了明星般的回头率。不时也有附近的华人前来搭讪,当得知是记者奔赴阿里纽交所上市的报道团时,便发出恍然大悟般的惊叹。据接机的联络人老张透露,阿里上市在当地已经创造了相当高的关注度,特别是在华人圈。

当地时间9月17日,记者看到一份号称“美国发行量最高中文报刊”的《星岛日报》,在其头版头条位置发布了阿里的新闻。

“对于纽约这样一个关注社区新闻胜于国际新闻的地区,这样的关注度已经实属难得。”在美生活超过14年的老张如是感慨。

而记者在纽约时代广场也发现,当地的电视台已经在此录制阿里巴巴上市节目,记者的解说词这样说道,“纽约几乎每天都有公司来IPO,但是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的公司绝无仅有。”

北京时间今晚,阿里巴巴将正式登陆纽交所。按照更新的发行价上限68美元计算,阿里IPO项目的融资额将超218亿美元,全部行使超额配售权后融资额将达到250亿美元,这将是美股史上最大规模的IPO,超越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时创下的221亿美元的全球IPO融资额最高纪录。而与此同时,阿里的估值也升至1749亿美元,在中国企业中位列第四。

阿里旋风的背后,是互联网和中国经济两大全球最具活力的力量。美国证券经纪服务公司ConvergEx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尼古拉斯·克拉斯就这样说,很多投资者对中国电商行业的增长非常感兴趣,因为这个行业汇聚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趋势,第一个是互联网的力量,第二个是中国经济的增长。

在阿里之前,汇聚这两种力量的京东,已于5月22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京东开盘报于21.75美元,市值285.72亿美元。截至昨日,京东市值已达384亿美元。短短4个月,京东为投资者带去了百亿美元的增值。

京东开了一个好头,阿里岂会落人之后?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