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标普提高希腊主权评级至B 展望稳定

标普提高希腊主权评级至B 展望稳定

腾讯财经2014年09月15日08:4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普尔上周五发表报告,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提高一级至B。标普也预测,该国会在未来几年继续给出利息付款之前的预算盈余成绩。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消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五发表报告,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提高一级至B。在对债务负担沉重的希腊做出最新一次评价提升决定之际,标准普尔也预测,该国会在未来几年继续给出利息付款之前的预算盈余成绩。

在濒临破产,甚至有被赶出欧元的危险之后接近两年,希腊在整顿其财务状况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希腊在4月刚刚结束了长达四年,被国际债务市场拒绝进入的状态。

标准普尔在周五的声明中说,“评级的提升体现了我们所持有的,希腊财政整顿的风险已经淡化的观点。”声明还说,“新评价的展望是稳定的,这平衡了我们对希腊的财政整顿进程的评估,以及对依然低迷的经济复苏走势,还有持续中的结构和机构改革所带来政治解决方案的看法。”

标准普尔说,预期希腊在2017年之前都将有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主预算盈余,该国的银行业援助基金所持有的资金应该足以覆盖任何新的资本补充需要。

随着希腊有望在2014年实现重返经济增长,其他评级机构在最近几个月也分别提高了对该国的评价。长达六年的衰退已经抹消了希腊约四分之一的经济规模。

惠誉国际在3月将希腊的信用评级提高至B,穆迪投资者服务则是在8月将该国的评价调整至Caa1。不过三大评级机构对希腊的评价都还是维持在垃圾级别,以反映该国高企的国内生产总值债务占比——这个数字有望在2014年达到177.2%的峰值。

有分析师指出,标准普尔提高希腊主权评级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一个级距的提升使得标准普尔对希腊的评价与其他评级机构的看法维持了一致。他们也认为,下一轮评级提升的程度将会更大一些。

贝塔证券的首席交易员塔基斯-扎马尼斯(Takis Zamanis)说,“之后的评级提升意味着希腊会从垃圾级别进入投资级别。一旦政治风险和银行业压力测试的风险能被消除,这将会发生。”

极左翼党派左翼联盟Syriza可能在提前进行的大选中获得权力,以及压力测试可能暴露希腊银行业还存在大规模资本缺口的担忧在过去几个月中始终存在。而在债务方面,希腊即将在2014年晚些时候与国际借款人就进一步的债务减免进行谈判。

从2010年开始,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希腊提供了超过2400亿欧元援助贷款。它们预测,受益于旅游业的蓬勃以及投资反弹的迹象,希腊在2014年会有0.6%的经济增长率。不过标准普尔还是预期,希腊在2015年之前都不会摆脱经济衰退的状态。

周五早些时候,希腊政府宣布将扩大近期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债券发售规模,并宣布了发行18个月财政部票据,以填补债券到期时限空白的规划,希望以此吸引更多投资者。 (孔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