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总裁拉加德:遭遇职场漩涡

IMF总裁拉加德:遭遇职场漩涡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12日08:4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是法国首位女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女总裁。她会享受生活,也能创造历史。不过,她被一桩渎职案纠缠了三年,仍然无法脱身。

她对香奈儿情有独钟,曾出现在其新品发布会现场;她会光顾法国糕点大师皮埃尔·艾尔梅开在巴黎拉丁区的甜点店,买下后者推荐的所有甜品;当然,她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创造着历史——她是法国首位女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女总裁。不过,她被一桩渎职案纠缠了三年,仍然无法脱身。她就是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全球职场女性“代言”。

一桩捕风捉影的渎职案

面对“塔皮利益输送案”中有关渎职的指控,拉加德予以完全否认,但没能找到确凿证据的司法部门也并未就此放弃,已经长达三年的调查还将继续下去。

长达15个小时的第四次司法质询结束后,拉加德上月2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为期三年的调查,现在剩下的唯一指控是,“我可能因为疏忽而未阻止这项为悬而未决的塔皮案画上了句号的仲裁”。

“塔皮利益输送案”要回溯到2008年。那个时候,法国富商塔皮是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的政治盟友,而拉加德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整个事件的起因是,塔皮就1993年阿迪达斯品牌出售一事状告里昂信贷银行欺诈,由拉加德执掌的法国财政部决定,此案交由仲裁小组处理,而仲裁结果让塔皮拿到了约4亿欧元的赔偿。里昂信贷是一家法国国有银行,目前已经破产。

正是因为这一结果,拉加德后来被指责有滥用职权之嫌,法国法院于2011年对其开展司法调查。如果被控的渎职罪名成立,拉加德可能会被处以一年监禁,并须缴纳1.5万欧元罚款。

据路透社报道,此案已牵扯到萨科齐执政时期的多名内阁成员和法国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凡纳·理查德。在拉加德担任萨科齐政府财政部长时,理查德曾是她的助手。在前几次质询中,拉加德曾指责理查德使用她预先印发的签名签署了一份文件,从而促成了那笔款项的支付。

拉加德的律师在第四次司法质询结束后指出,目前法国司法机关已确定她并未参与任何违规行为,但继续指控她未能在“塔皮利益输送案”中尽到职责。拉加德则否认自己在此案中有任何渎职行为,还要求律师就此指控进行反诉。此外,为了表明自己还将干下去的决心,拉加德本人于8月27日当天下午即返回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所在地——美国首都华盛顿继续工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拉加德的行为是否会被认定为出于帮助塔皮的目的而滥用职权。一些法国议员指出,拉加德本来应该让法庭继续负责此案而不是交给仲裁小组,因为这样做会减少政府的成本。但本案的关键人物塔皮多次表示,来自法国社会党议员的指责没有根据,因为如果通过法庭解决,他可以获得更高的损失赔偿。前总统萨科齐也曾称,未就如何处理塔皮案件对拉加德有过任何指示。

就自己的掌门人近来遭法国司法部门以渎职罪指控一事,IMF执行董事会上月底表示,对拉加德能够有效履行总裁职责抱有信心。IMF的发言人赖斯说,“就像我们之前所说的,对法国司法机构一直并且目前仍在处理的案子发表评论,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不过,执行董事会已经听取了这件事的简要介绍,包括最新的情况,并且仍然对她有能力有效履行其职责抱有信心”。

财经世界的香奈儿

香奈儿和拉加德在各自领域所体现出的独立态度、创新精神和融会贯通的能力,可谓不谋而合。

拉加德对于香奈儿这一时尚品牌的偏爱众所周知。拉加德本人也承认,香奈儿(Chanel)是她最喜欢的服装品牌之一。“我很幸运,因为我的父母都又瘦又高,我自己的身材也从来没变过,有些衣服穿了20年。”拉加德说。

某外国网站设有名流栏目,其中就有拉加德在不同时期身着各色香奈儿套装在各种场合露面的照片。黑色套装与满头银发形成巨大反差,再辅以一条足以加分的围巾,使得拉加德成为国际政坛中最受瞩目的女性之一。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曾刊登过一篇以“金融世界的可可·香奈儿或能拯救萨科齐”为题的文章,将拉加德与上世纪最伟大的时尚教母拉上关系。

可可·香奈儿(1883年-1971年),原名加布里埃·香奈儿,是上世纪西方时尚设计领域中的先锋人物,也是至今名冠全球的香奈尔(Chanel)品牌创始人。作为新时代女性时装的领军人物,香奈儿极力反对过去女性高级时装中所展现的繁复、杂乱和古板。她大胆借鉴男装风格,主张造型简洁而朴实,强调舒适度和实用性,对色彩要求则是单纯而素雅,黑与白是她最为推崇的色调。

香奈儿套装所展现出的直率、干练、务实,与拉加德本人的气质很搭。

从拉加德的家庭环境来看,她的祖母和母亲都具有独立女性的意识,对其成长为财经世界的香奈儿产生了莫大影响。

1956年,法国巴黎一个中产家庭喜得长女,起名克里斯蒂娜,这就是后来的拉加德。在参加完法国中学毕业会考后,拉加德得到一笔奖学金留学美国。有报道称,这段经历被拉加德称为“世界也从此向我敞开了大门”。从美国马里兰州Holton Arm s School毕业后,重回法国的拉加德在艾克斯普罗旺斯政治学院毕业,之后拿到了英语、商法及高级劳动法的硕士学位。

1981年,25岁的拉加德再次赴美,加入分支遍布35个国家、合伙律师达3750人的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M acKenzie),主攻劳动纠纷、反垄断法及企业并购,并为其效力长达25年。在此期间,拉加德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了职场飞跃:39岁时成为该律所执行委员会首位女性成员,43岁时成为首位女性主席。正是这一年,她在布鲁塞尔开创了新业务,也由此进入了法国政府的视线。

2005年,拉加德的职业道路发生变化,在德维尔潘政府盛邀之下,拉加德担任外贸部长级代表,从此告别律师身份步入政坛。2007年,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后,任命拉加德为财政部长。迄今为止,她不仅是法国首位女性财长,也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在任最长的财政部长,同时还是八国集团成员国中首位女财长。2011年7月,拉加德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首位女总裁。

其间,各种盛名随之而来。2002年,拉加德被《华尔街日报》欧洲版列入“欧洲商业女强人”,位居第五位。从政之后,她多年入选《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势女性”榜单(2010年名列43位)。2009年,凭借此前一年在金融危机风暴中处置得当,拉加德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欧元区最佳财长”。2013年,拉加德被法国媒体评为法国最有前途的女政治家。

毫无疑问,改变世界需要斡旋和妥协,拉加德曾说:“我受人认可的诸多特点之一就是有能力与人接触并努力达成共识,有能力让人们发现共同利益,同时还能做到十分坚定、直话直说。”曾练过花样游泳的她还曾说过,“在花样游泳里……你要做到完美的垂直,但同时还必须与其他人完美地协调。”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