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官员:扶持新能源汽车业成政府重要工作

日本官员:扶持新能源汽车业成政府重要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9日11:4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经济产业省汽车通商政策企划官浅井·亨7日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已经成为日本整体经济发展战略之一,也是日本政府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日本经济产业省汽车通商政策企划官浅井·亨7日在此间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已经成为日本整体经济发展战略之一,也是日本政府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浅井·亨是在参加正在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他介绍,就在不久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制定了今年的汽车产业战略,这是对今年6月份日本政府进行国会讨论通过的日本振兴战略当中的汽车产业部分的修订。其中涉及两个关键就是汽车节能和发展新能源汽车。

“现在在新车销售中,混合动力车所占比重达到了20%。”他表示,日本已经明确提出,2020年所销售的新车中,下一代汽车(含清洁柴油车、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等)的比例达到50%,下一代汽车及其他低油耗车的总比重达到80%,普通充电桩数量达到200万个,快速充电桩数量达到5000个。

为此,日本从2008年开始向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清洁柴油车等环保车提供补贴,从而促进其普及。在基础设施方面,2013年初,日本为“促进下一代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事业”项目划拨预算用作充电设施补贴。由于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而加油站及包括小型便利店在内的商业设施数目众多,可以利用它们富余的地方来建充电设施。

日本非常重视电池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主要由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负责这方面工作。2009年,该机构选择了京都大学等22家法人组成研发联盟。

此外,2011年日本发生了大地震及海啸,出现了大规模停电,之后电动汽车的蓄电功能引起了丰田等一些车企的重视。日本国土交通省也决定,支持研发电动汽车与住宅、办公室等建筑间交换电力的系统。利用搭载大容量蓄电池的电动汽车向住宅供电,一旦发生灾害,电动汽车就成了家庭备用电源,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中日两国汽车业可以紧密合作。”他还表示,两国汽车业要相互协调、合作,像内燃机、新的能源、电池、电动车材料等领域都有合作空间。(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