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欧亚对手抢夺市场 美制造业仍难复苏

外媒:欧亚对手抢夺市场 美制造业仍难复苏

腾讯财经2014年08月27日09:0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外媒近日刊文称,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繁荣发展已经激起了有关该国制造业将会复苏的希望,但美国制造业公司仍旧面临着被亚洲和欧洲竞争对手侵吞“领地”的威胁。

北京时间8月27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繁荣发展已经激起了有关该国制造业将会复苏的希望,这种希望在一定程度上是被廉价的能源所助燃起来的。但在实际上,美国制造业公司仍旧面临着被亚洲和欧洲竞争对手侵吞“领地”的威胁。

外媒指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钢铁、钢铁、汽车部件、工业机械和家具等行业。

据政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货物贸易的赤字扩大至3715.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546.4亿美元。在这段时间里,美国的进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3%,而出口则同比增长2.6%。不计入石油和煤炭,上半年美国制造业出口的同比增长速度仅为0.8%,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1%。

在出口增长表现不够强劲且缺乏可持续性的形势下,美国制造业不太可能会像某些专家所预测的那样实现复苏。与此同时,中国及其他一些公司一直都在寻求实施积极的出口战略,而美国的制造技能则一直都在减弱,供应商纷纷将生产转向海外市场,这意味着美国制造业想要实现增长是相当困难的。

而且,中国并非在制造业的“战争”中取得胜利的唯一国家。数据显示,美国与欧元区三大成员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之间的贸易赤字在上半年中均有所扩大。

不过,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开始在国际贸易中取得盈余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市场研究公司IHS的经济学家迈克尔·芒特戈梅利(Michael Montgomery)指出,在美国的贸易结余中,能源成本的下降、工资差距的收窄以及其他一些曾在此前造成减速效应的因素都已经消失不见。

与此同时,在很多情况下,钢铁和工业机械的进口是对美国制造业基础进行的投资活动,这将为美国的能源行业和制造业公司形成支持,应将有助于刺激出口的增长。据全球贸易信息服务(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s)统计的数据显示,虽然过去10年时间里美国制造产品的赤字有所扩大,并在去年触及4690亿美元,但同期的出口增幅达到了90%,相比之下进口增幅为70%。

从某些方面来看,美国制造商在提高出口额方面应可领先于全球竞争对手。举例来说,美国的能源成本正在下降,原因是水力压裂法及其他一些技术已经释放出庞大的页岩油气库存。对于使用天然气来发电的公用事业公司来说,其能源价格有所下降。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工业用户所支付的电费要比其美国的竞争对手高出2.4倍。

另外,美国的工资水平也正在稳定下来,而中国的工资水平则已经大幅上升,这意味着美国与其最大的经济对手之间的 工资差距有所收窄。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指出,综合考虑工资差距的缩小以及货运、库存及其他成本相关因素,在美国生产某些产品的成本已经大致与在中国生产相当。

四年以前,美国白宫设定了在五年时间里将美国出口提高一倍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年的出口额需要增长至3.16万亿美元。但根据IHS的预测,今年美国的出口额将达2.34万亿美元,明年则将达到2.51万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出口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应部分归因于“意外强大的全球经济‘逆风’以及超出我们控制之外的宏观经济因素,但这仅仅意味着我们有更多工作要做”。美国商务部表示,该部正在向中小型公司提供信息,帮助其寻找出口机会和实施其他一些发展计划。

在美国贸易的整体图景中,最好的一部分与能源有关。IHS称,随着新工厂开始运营,预计石油化工产品的出口将从2016年开始迅速增长,到2019年其出口额将达370亿美元左右,相比之下今年的出口额预计为260亿美元。这将有助于美国出口的增长,但无法对货物贸易赤字造成重大影响,原因是去年这一赤字的总额高达7020亿美元。

美国制造商败给欧亚竞争对手的原因视产品类型而各有不同。在电子行业中,产品的生产活动已经转向海外市场,因此美国制造商甚至无法在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等领域中展开竞争。与此同时,商用卡车制造商也已经在过去十年时间里逃往墨西哥,而且目前看来并无回归的理由。

“劳动力成本(较低)当然是(促使制造商转向海外市场的)理由之一。”航星国际公司(Navistar International Corp.)的首席运营官杰克·艾伦(Jack Allen)说道。“但是,具有较高教育程度的熟练劳动力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而且,我们与(墨西哥)当地的工会和政府都合作良好。”

在不断扩大的美国贸易赤字中,钢铁行业是很大的赤字来源之一。在经济衰退周期中,美国钢铁制造商的工厂产能和原材料供应被大幅缩减,以至于到今天没有足够的产能和原材料来满足增长中的需求。据美国钢铁协会(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钢铁产量为9500万吨,而需求则达到了1.07亿吨。

总部位于印第安纳州韦恩堡(Fort Wayne)的钢铁生产商Steel Dynamics的首席执行官马克·米莱特(Mark Millett)称,美国是唯一面临钢铁供应短缺状况的“成熟经济体”。

在北达科他州的巴肯页岩区(Bakken Shale)及其他一些地方,油气勘探和生产商需要钢管来进行水力压裂操作,但这些公司的供应商则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来进口钢铁。与此同时,钢架以及汽车和建筑工地等其他钢铁相关产品的生产商也需要进口。在今年上半年,美国的钢铁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5%,达2190万吨。

对于美国的钢管生产商来说,其市场份额正在被进口商所抢占。为了适应市场份额下降的形势,隶属于俄罗斯钢铁巨头OAO TMK旗下的德克萨斯州休斯顿钢管生产商TMK Ipsco已在最近闲置了肯塔基州的一家钢厂,并在其他钢厂减少了工人的工作时间。TMK Ipsco首席执行官大卫·米奇(David Mitch)表示,来自海外的某些竞争对手拥有政府补贴,这导致该公司不得不将其产品价格下调了20%。

与此同时,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 Corp.)也已经以类似的理由暂停了宾夕法尼亚州McKeesport钢厂以及德克萨斯州Bellville钢厂的运营,并为此裁减了260名工人。

不过,美国钢铁行业可能会在近期得到“救济”。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上周作出的裁决,韩国及其他五个国家的进口输油管的售价低于公允价值,应被征收反倾销税。

另一个问题则是,当美国钢铁制造商提高产量时,这些公司经常都需要进口原材料。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钢铁生产商纽柯钢铁公司(Nucor Corp.)的首席执行官约翰·佛瑞奥拉(John Ferriola)称,由于产量增长的缘故,该公司上半年的坯铁进口量增长了10%。整体而言,上半年美国的坯铁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8%,达到了240万吨,其中大多数都来自于俄罗斯。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中,美国的工业机械贸易赤字也同样有所扩大。医疗、航空航天和能源设备部件生产商AccuRounds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 Tamasi称,在过去18个月时间里,该公司用于购买自动化金属切割机的费用超过了200万美元,所有这些机械都是在亚洲市场上制造而成的。

在卡车行业中,虽然美国市场上的需求正在增长,但大多数需求都是由墨西哥和其他国家所满足的。上半年中,美国的商用卡车进口量增长了36%。据市场研究公司Power Systems Research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墨西哥的商用卡车生产量为297229辆,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68%。

十年以前,航星国际的几乎所有重型卡车都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查塔姆(Chatham)和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加兰德(Garland)工厂中进行组装的。但是,这家总部位于伊利诺斯州Lisle的公司已经关闭了这两家工厂,其大多数重型卡车都是在靠近墨西哥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市(Monterrey)的Escobedo工厂中生产的。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艾伦说道:“我们的很大一部分供应基础已经转到了墨西哥或美国西南部地区。”此外,航星国际还在俄亥俄州的斯普林菲尔德(Springfield)生产商用卡车。

数年以前,用于采矿行业的大型卡车曾是美国出口贸易的亮点之一,但随后其销售量已经大幅下降,原因是采矿行业正在紧缩开支。卡特彼勒预计,今年其大型采矿用卡车的销售量与2012年触及的高点相比将下降80%左右。该公司的一名发言人对此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在市场状况改善时向客户做出回应的良好准备。”

不过,至少有一家长期进口商有望于未来几年时间里在美国市场内部获得更多的供应。位于德克萨斯州沃勒(Waller)的批发商Sim-Tex LP的总裁查克·希安纳(Chuck Scianna)称,在该公司每年向经销商提供的大约50万吨钢铁中,有95%左右都是进口的,这些钢铁通过经销商被转卖给油气开采公司。但在采矿行业紧缩开支以前,该公司主要是从美国钢铁公司那里获得供应。

希安纳指出:“受(环境相关)规定的影响,在美国建起高炉和各种钢厂不(像在其他国家)那么容易。”然而,随着大量新资金被注入美国市场,一些新的工厂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上线,从而将令形势再度发生转变。

希安纳称,奥地利钢铁公司Benteler Steel & Tube正在路易斯安那州西北部城市什里夫波特(Shreveport)建设一座钢厂,并表示他计划经销这座钢厂所生产的钢管。他表示,这座钢厂将于明年上线,可将Sim-Tex的进口比例压低至80%。“如果你环游全球去打听一下,就会知道(对于钢铁产品来说)美国是新的‘新兴市场’。”他说道。(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