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8月制造业信心上升 非制造业信心续滑

日本8月制造业信心上升 非制造业信心续滑

汇通网2014年08月21日08:2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8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微升至+20(正20),前值+19;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19,前值+23。虽然三个月后非制造业信心料将反弹,暗示加税冲击缓解;而制造业信心料下滑,可能反映外部需求和工业产出疲软。

路透周四(8月21日)公布短观调查显示,日本8月制造业信心略微好转,为4月来首次上升,不过非制造业信心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反映出经济从4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中温和复苏。

具体数据显示,日本8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微升至+20(正20),前值+19;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19,前值+23。

此外,数据还显示,日本制造商预计11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17;预计11月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24。这意味着乐观者数量超过悲观者。

虽然三个月后非制造业信心料将反弹,暗示加税冲击缓解;而制造业信心料下滑,可能反映外部需求和工业产出疲软。

尽管决策者及民间分析师均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复苏,但该调查显示,复苏程度可能比较温和。

一位接受路透调查的有色金属生产商表示,“尽管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走势平稳,但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缺乏动能,导致需求复苏推迟。”

化学品、纺织/纸业等原料业的信心受挫,企业担心地缘政治风险,及原材料成本上升挤压到获利。

房地产/建筑业和零售/批发等非制造业领域,仍感受到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导致信心下滑。

一家房地产企业表示,消费税上调后房屋需求锐减,许多业界人士都认为,至少在预计于2015年10月下阶段调升消费税实施前,信心都很难恢复;届时或能刺激消费者赶在加税前最后一刻消费支出。

相关内容

日本央行(BOJ)7月1日公布的最新短观报告显示,大型制造业信心在6月止的三个月内恶化,但预料本季将回升。

分析师预计第三季度日本经济环比年率为增长4%左右。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日本经济环比年率为萎缩6.8%。

不少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会在10月31日的半年度评估中调降GDP预估,推动其扩大大规模的政府公债及其他资产买进计划。

指标简介

该月度调查指数由乐观受访者百分比减去悲观者比例计算得出,与日本央行的短观调查紧密相关。如果10月1月将公布的下次日本央行季度短观调查及其他经济数据疲弱,那么日本央行将承受采取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的压力。

本次路透月度调查在8月4日至18日期间进行,涵盖了400家大型企业,其中281家企业做出回复。本次调查前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经历了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滑坡。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