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投行称德国经济三季度面临更大下行风险

投行称德国经济三季度面临更大下行风险

腾讯财经2014年08月15日09:5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经济第二季度意外萎缩0.2%,主要因为进出口现逆差。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欧盟与俄罗斯有着广泛的经贸关系,对俄罗斯的制裁虽然来势凶猛,但也会对欧盟的自身利益产生极大伤害。德国第三季度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周四有消息称,德国经济第二季度意外萎缩0.2%,令人震惊,主要因为进出口现逆差。此外,德国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建筑业疲软态势明显。

被认为是欧洲增长引擎的德国经济第一季度强劲增长0.7%,不料二季度增速大幅下降。德国统计局认为,第一季度经济表现优异的原因是天气相当温和。

德国10年期政府公债收益率下跌至低于1%,为史上首次,远低于2012年7月触及的上个低位。当时欧元区债务危机不断发酵,有失控势头,德债收益率大幅下跌。

欧盟对俄打出制裁“七伤拳”:德意很受伤

近几个月以来,欧洲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面对乌克兰危机,德国不仅按照过往的风格规劝俄罗斯放弃发起军事冲突和,还坚定地向俄罗斯发起制裁,即使这损害到了德国的经济利益。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欧盟与俄罗斯有着广泛的经贸关系,对俄罗斯的制裁虽然来势凶猛,但也会对欧盟的自身利益产生极大伤害。

近日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赞同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只有15%的人将俄罗斯视为可信赖的伙伴。

俄罗斯专家警告,新制裁将让依赖德俄贸易关系的德国企业失去35万个工作岗位。另外欧洲专家估算,在制裁最初两年,给俄欧双方造成的损失基本相当,约为1000亿欧元。

“欧洲火车头”德国经济开始熄火

德国股市今年表现糟糕,德国DAX指数从今年6月份高点下跌8.5%,今年迄今下跌3.7%。相比之下,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斯托克600指数今年迄今上涨0.54%,美股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上涨5.32%。

德国商会联邦协会也表示,由于欧盟对俄制裁,今年以来德国对俄出口已减少17%,损失约为60亿欧元。德国有30多万人与俄罗斯做生意,对俄制裁可能让德国经济增长率降低0.5%。

另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周四表示,德国规模约2兆(万亿)欧元的公共债务,去年出现下滑,为二战后1950年开始有记录以来首见,因国营坏账银行的有毒资产减少。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欧盟28国在2013年向俄罗斯出售了价值1200亿欧元(1610亿美元)的商品,对贸易的限制将可以造成很大伤害。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占据欧盟对俄罗斯销售额的三分之一,相当于360亿欧元。这些商品中的很多都可能遭到新的制裁措施的限制:大量来自德国的制造业产品都可以被用于防务和能源行业。

对此,多家投行认为,德国第三季度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