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人机交互项目增强残疾人独立生活能力

欧盟人机交互项目增强残疾人独立生活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4日10:3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委员会13日表示,欧盟人机交互工具(TOBI)项目开发出一系列人机交互技术,可以多种方式帮助残疾人实现这些功能。

新华社记者张晓茹 周珺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端起水杯或发封电子邮件,对一些残疾人来说并非易事。欧盟委员会13日表示,欧盟人机交互工具(TOBI)项目开发出一系列人机交互技术,可以多种方式帮助残疾人实现这些功能。

据介绍,TOBI项目开发了三种人机对话模式,可以帮助残疾人进行交流甚至移动。第一种模式是用户戴上装有电极的帽子,脑电波信号就可以通过电极传输到电脑上。这样用户就能用思维控制电脑光标,进行浏览网页或收发电子邮件等活动。

第二种模式是残疾人用户通过脑电波信号来控制一个小小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配有音视频设备和障碍探测感应器。残疾人可以利用这个机器人实现“虚拟”步行,甚至由机器人代替自己与亲朋好友在另外一个地方见面。

第三种模式是使用专门的计算机软件分析用户想要做出某一动作的意图,然后利用辅助设备帮助残疾人完成这个动作。比如残疾人用户想要移动瘫痪的肢体,就可以通过这种模式来实现目标。

项目协调人、瑞士洛桑联邦工学院教授何塞·德尔·米兰说,很多残疾人虽然不能自如地控制肢体,但是认知能力正常,使得上述模式成为可能。这个项目的主体部分已经结束,目前研究人员仍在对这些模式进行微调,以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增强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