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行长警告俄罗斯风险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行长警告俄罗斯风险

腾讯财经2014年08月08日08:2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在周四如市场预期宣布维持主要基准利率的水平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说,除非欧盟和俄罗斯之间制裁措施以及对应报复行动逐渐升级,否则现有的复苏形势将可以延续。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消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四表示,现在就俄罗斯对欧盟出口产品实施禁令的做法是否会对欧元区仍显温和的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影响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不过德拉吉也说,除非欧盟和俄罗斯之间制裁措施以及对应报复行动逐渐升级,否则现有的复苏形势将可以延续。

德拉吉是在欧洲央行8月决策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这一判断的。欧洲央行在周四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德拉吉在发言中说,“在危机开始的时候就对影响作出评估是困难的。考察贸易和资金流的数据,目前而言它们只是揭示了一幅非常有限度的互相关联的图景。”

周四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公布了该国对于西方世界制裁措施回应行动的更多细节,将禁止大量来自相关国家的食品进口,并且会考虑更多的报复措施。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将停止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挪威进口这类产品为期一年,并称这一决定可能在这个12个月周期结束之前得到评估。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周三宣布了禁止食品等多种农产品进口的计划,作为对西方国家所采取的,在俄罗斯于3月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以来最严格制裁措施的报复性回应。西方世界在上周宣布的这些制裁措施将俄罗斯的金融,石油以及国防行业作为目标,造成俄罗斯已经严重迟缓的经济进一步接近滑入衰退状态的边缘。

在对俄罗斯立场上,欧洲央行正在收紧对多家俄罗斯大银行在欧元区子公司的限制。在欧盟宣布对俄罗斯金融行业的制裁措施之后,对这些在欧元区分支机构可以借款的规模进行了控制。

路透社在周三的报道指出,随着欧洲央行就制裁措施对央行操作的影响进行评估,俄罗斯银行的欧元区子公司可能被限制从欧洲央行借款的金额,甚至是被完全排除在央行借款机制之外。

能够从欧洲央行的再融资操作中获取资金对于各银行的运营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各银行之间的同业拆借意愿并不积极的情况下。

到目前为止,被制裁的俄罗斯大银行的欧元区子公司还是可以和其他欧元区银行一样,不受限制的从欧洲央行再融资项目中获得资金,但是央行也密切关注这些资金的使用状况,确保借款不会被转移到俄罗斯。

而德拉吉在周四的时候说,央行已经决定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他表示,“这些银行将可以获得再融资资金,但是会被要求首先公告它们的需求,在这之后,如果所要求的流动性被确认不会被用于规避欧盟的限制措施,资金要求的申请将会获得批准。”

德拉吉说,“也就是说,银行将需要解释它们为什么需要这些钱,之后所在国家央行的调查人员和主管者将会对它们提出的声明进行评估。”

欧洲央行的决定凸显了央行在避开政治影响力方面的困难,特别是考虑到金融市场互相关联的深度和复杂程度,以及央行正在帮助欧洲经济增长复苏的进程中承担起更大责任的时间节点。

可能被欧洲央行采取限制措施的银行包括了俄罗斯最大两家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对外贸易银行在奥地利的分行。两家欧洲分支机构的规模之大,已经达到欧洲央行决定在11月承担欧元区银行业监管责任时,需要将它们置于央行直接监管之下的程度。

欧洲央行在周四如市场预期宣布维持主要基准利率的水平不变,虽然通货膨胀压力仍在弱化中,而早前数据显示,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之一的意大利再次进入衰退状态,但是央行也决定维持央行存款利率在负0.1%不变,以等待在6月宣布的一组宽松措施所应产生的效力逐渐通过金融市场进入经济。

欧洲央行本次按兵不动的决定是在两个月之前启动一组措施之后作出的,欧洲央行在当时决定引入负存款利率,成为首家采取负利率政策的大央行,而一个新的四年期贷款项目将向欧元区银行提供资金,但是它们也被要求将这些资金借贷给欧元区的私人企业。后一组贷款项目中的头两批贷款将在9月和12月发放,最初的可用金额是4000亿欧元(5346亿美元)。

欧洲央行官员在过去几周陆续表态,暗示说,虽然他们不排除采取更多行动的可能性,但是也希望看到现有的措施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再考虑是否使用更多政策工具。

德拉吉在周四说,对银行业的新贷款将会“强化我们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随着我们的措施逐渐对经济发挥作用,它们将会帮助通货膨胀率逐渐重返2%的水平”。

德拉吉还对新贷款项目将会对欧元区的营商有帮助表达了信心,他指出,欧洲央行近期的一次调查已经显示信贷需求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抬头迹象。德拉吉还引述一组指标,力证6月启动的一组措施已经有了积极的影响,“6月的货币政策宣告是成功的”。 (孔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