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防范粉尘爆炸之“他山石”

德国防范粉尘爆炸之“他山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4日09:2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粉尘爆炸是许多工业领域的安全隐患。为了帮助安全评估机构和企业高效排查隐患,德国2012年底首次建立了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粉尘参数在线数据库,供全国相关机构和企业免费使用。

新华社记者班玮

柏林(CNFIN.COM/ XINHUA08.COM)--粉尘爆炸是许多工业领域的安全隐患。为了帮助安全评估机构和企业高效排查隐患,德国2012年底首次建立了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粉尘参数在线数据库,供全国相关机构和企业免费使用。

据德国媒体报道,即使在欧美发达地区,每年也会发生多起大小不同的粉尘爆炸事故。1980至2005年间,美国有记录的粉尘爆炸事故共造成100多人丧生,700多人受伤。

为了厘清关于粉尘爆炸的庞杂数据,德国联邦材料研究及审核机构在对制糖、金属、煤炭、塑料等行业总共108种工业粉尘的8000多组数据进行实验和评估基础上,于2012年编纂出了粉尘参数在线数据库。通过它可查到各种粉尘在众多特定情况下起燃所需的最低能量值、起燃温度、起爆最低临界值和爆炸产生压力等参数。利用这个数据库,安全评估机构和事故调查机构可以迅速分析粉尘燃烧和爆炸的关键过程。

德国企业安全法规规定各企业主负责本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并对企业须自行实施的安全隐患评估和必要安全措施进行了详细描述。经德国官方批准的评估机构负责帮助企业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进行专业技术评估。

据专家介绍,对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可靠评估的一个关键是要综合考虑各企业生产环境的具体情况。以粉尘为例,安全检查时不仅要考虑粉尘的普遍特性,还要考察企业中特定粉尘的大小、附着有粉尘的物体表面特性和粉尘湿度等具体情况,因而检查人员需要到企业实地采样,综合分析评估。

德国还强调企业在新厂房规划和新生产设备安置等企划阶段应事先聘请有资质的安全评估人员到现场进行全面安全评估,在不可避免产生粉尘的情况下还须对生产空间进行区间分割。此外,德国还鼓励采用数字模拟等现代化技术,科学、高效和低成本地对粉尘隐患进行安全生产评估。(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