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零售价格战展现欧洲通缩威胁

零售价格战展现欧洲通缩威胁

FX1682014年07月30日14:5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曾表示,没有迹象显示金融市场或消费者预期欧元区物价下滑情况会维持太久,而制造出经济下行周期——就像日本失落的十年那样,人们因预期商品和服务价格会越来越便宜而延缓支出。不过企业财报已现通缩征兆,消费者不愿意放手花钱,零售商及消费产品制造商都颇受折磨。

据欧洲当地主流媒体报道,疲弱消费支出和零售商之间的激烈竞争,迫使一些包装产品制造商降价,使得欧盟的通缩风险加大。

欧元区6月CPI年率增幅仅0.5%,处于欧洲央行所称之低于1%的“危险区域”,而本周晚些时候的7月物价数据恐进一步下探。

欧洲央行(ECB)曾表示,没有迹象显示金融市场或消费者预期欧元区物价下滑情况会维持太久,而制造出经济下行周期——就像日本失落的十年那样,人们因预期商品和服务价格会越来越便宜而延缓支出。

不过企业财报已现通缩征兆,消费者不愿意放手花钱,零售商及消费产品制造商都颇受折磨。

专业服务机构EY的英国消费产品负责人Ed Hudson说:“花钱目标变得较明确,也更加深思熟虑,消费性包装产品公司很难调高售价,反而其实是大降价在卖产品。”

联合利华(Unilever)称,6月30日截止的第二季在欧洲定价下降1.9%,德国、法国和荷兰市场价格下降抵消了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市场的上涨。

这与最近经济状况一致,西班牙甚至希腊经济有复苏迹象,即便其复苏的起点非常低;而法国经济停滞不前,荷兰经济第一季萎缩,而德国央行预计德国经济第二季无增长。

Huet称:“宏观经济环境、折扣商店和促销活动都不利于提价。”联合利华上半年整体价格上升1.9%,归功于新兴市场的定价力。

为了化解迫在眉睫通货紧缩难题,欧洲央行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几乎用尽了所有可能的手段。欧元区的越来越浓重的通货紧缩魅影成了欧洲央行的一块心病。

而对日益严重的通货紧缩威胁,欧洲央行将责任归咎于欧元强势。正如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Benot Coeuré)所说:“当前通胀率过低……正是由于强势欧元”。这个解释在逻辑和论据上都能站住脚。欧元/美元汇率在今年以来震荡走高,在5月再次攀升到1.40区间。欧洲央行的一系列措施对欧元汇率几乎很难起到推升物价的作用。

另一方面,折扣零售商Aldi和Lidl的成功让雀巢和联合利华等公司倍感压力,并且还侵蚀了包括西班牙Dia在内的零售同行的营收和获利。

不过在结束表现欠佳的2季度后,有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活动出现反弹。根据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欧元区7月服务业扩张速度创2011年5月以来最快,不过新业务增长加快主要是受到企业下调价格的推动。

尽管原材料成本高企,但欧元区服务业企业现已连续31个月下调价格,意味着企业获利受到挤压,除非他们能够在其他方面削减成本。

Berenberg Bank分析师Fintan Ryan说:“总体上,欧洲市场在多数家庭及个人日常用品方面仍处于通缩阶段。”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