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中拉经贸互联新生态之三:新纬度中的金融合作

中拉经贸互联新生态之三:新纬度中的金融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7日20:14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金砖银行不仅能为金砖五国自身发展提供资金,还将为更多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发展中国家有望从中获益。

新华社记者刘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杯余温未散,巴西再次吸引全球目光。日前在巴西福塔莱萨,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银行不仅能为金砖五国自身发展提供资金,还将为更多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发展中国家有望从中获益。

时间退回到一个半月以前。作为巴西和拉美最大的银行,巴西银行在中国的首家分行在上海正式开业,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境内开设分行的拉美银行。中拉金融合作又向前迈出一步。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关系飞速发展,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联合国拉美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通过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受益匪浅,不仅出口扩大、外汇增加,还逐步减少了对发达国家的依赖。

从贸易到投资,从投资到金融,从金融到货币,中拉经贸交流拾级而上,步步升温,金融发挥的作用愈发重要。

商业银行层面,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中国商业银行纷纷在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国成立分行或开展业务。以工行拓展阿根廷市场为例,工行2012年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80%股份,到2013年工行以一线品牌高调亮相阿根廷金融市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认为,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将为中阿经贸合作搭建更加便利的金融桥梁。

与此同时,拉美地区银行也在开拓中国市场。刚刚进驻中国的巴西银行上海分行代理行长马科斯说:“我们不仅仅是建立一家分行,更重要的是与中国的银行进行合作,我希望能把巴西金融领域的相关经验与中国的银行分享,与中国的银行开展相关业务,进一步拓展两国金融领域的合作空间。”

中国与拉美的金融联系还体现在官方层面。中国于2009年成为美洲开发银行第48个成员,被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形容为该行历史上的“华彩篇章”,为支持拉美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美洲开发银行从此成为中国与拉美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双方在贸易融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安排、小额信贷等方面开展合作。

美洲开发银行战略联盟部主任贝尔纳多·吉拉蒙表示,自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以来,中国金融机构和该行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基础设施等合作项目提供了资金。根据美洲对话和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倡议中心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2005年至2013年,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主的中国金融机构向拉美提供了大量贷款。

中国央行分别与阿根廷和巴西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则将中拉金融合作提升到一个新层次。通过货币互换,两国可相互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为本国商业银行在对方国家的分支机构提供该国货币的融资便利,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利好双边经贸往来。

巴西经济学家扎路认为,中巴和中阿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不仅标志着双方创新金融合作新模式,也是促进中国与两国贸易往来和加强经济合作的重大举措。“这是国与国之间非常重要的协议,从规避汇率风险的角度,能保护贸易活动,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随着中拉金融合作加深,不少拉美金融官员和专家都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希望拉美国家尽早搭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快车”。拉美开发银行董事长加西亚表示,对于拉美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而言,拥有如人民币这样的新国际化货币作为国际储备投资对象十分重要,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拉美国家更好管理货币风险。(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