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总部设上海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总部设上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6日11:11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专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新华社记者李斌 钱彤 陈威华

巴西福塔莱萨(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和南非总统祖马见证协议签署。根据协议,该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

根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核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该银行将主要支持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协议,该银行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同时,该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将设在南非。各成员国财政部长将负责制订该银行的具体操作规程。

同时,与会各国还签署协议,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其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该资金安排将具有正面预防效果,帮助相关国家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推动金砖国家进一步合作,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并补充现有的国际金融安排。

专家指出,上述成果意味着金砖国家开发性资金和金融防火墙等进入系统性建设阶段,反映出主要新兴经济体实力、地位和责任的提升,以及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的变化。资料显示,金砖国家国土面积约占全球的29.6%,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42.6%,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21%,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今年以来,金砖国家整体发展势头依然向好,整体经济增速仍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发达经济体的约两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