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务院公布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议题

美国务院公布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议题

中国新闻网2014年07月08日10: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7日表示,第六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议题包括食品安全、人权、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气候变化以及清洁能源等。同时,两国还将就双边、地区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挑战和机遇交换看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7日表示,第六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议题包括食品安全、人权、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气候变化以及清洁能源等。同时,两国还将就双边、地区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挑战和机遇交换看法。

普萨基在7日举行的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务卿克里已经启程前往北京,参加即将于本月9日至10日举行的第六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她说,这一对话机制是评估双边关系发展、设立新的发展目标的高级别对话。在这一对话机制中,中美可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坦诚交流,以期能够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根据美方的通报,美方此次派出数十位高级别官员前往北京,他们将与中方官员讨论食品安全、人权、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气候变化以及清洁能源等双边关系中的重要议题。美中气候变化工作组以及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也将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同时,两国还将就乌克兰、阿富汗、伊朗以及半岛无核化以及海洋争端等问题进行讨论。

有专家指,两国关系在一些问题上“逆风”而行之时,中美都应该把握好这次机会,利用本轮对话重塑双边关系,营造积极的发展势头。

本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时表示,发展中美关系要“多栽花、少栽刺”。路透社据此报道称,中方意在敦促美国以更加客观的眼光处理对华关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人员大卫·多莱尔表示,根据此前五轮对话的经验判断,战略层面上的分歧从来没有干扰过经济层面上的合作,而经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基础。预计,本轮对话可以有效地稳定住两国关系,避免出现“螺旋式下降”的态势。 (记者 刁海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