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6月失业率跌至6.1%或倒逼美联储加息

6月失业率跌至6.1%或倒逼美联储加息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04日08: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7月3日晚出炉的全美6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当月全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8.8万人,远超市场预期;失业率更是跌至6.1%的2008年9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该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向好,如果这一势头继续保持,且美联储严格专注于其“物价稳定”和“全民就业”的两大职责,则提前加息将成为该机构的唯一选择。

美联储主席耶伦2日关于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话音刚落,3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就跟她唱起了反调。

北京时间7月3日晚出炉的全美6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当月全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8.8万人,远超市场预期;失业率更是跌至6.1%的2008年9月以来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该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向好,如果这一势头继续保持,且美联储严格专注于其“物价稳定”和“全民就业”的两大职责,则提前加息将成为该机构的唯一选择。

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28.8万人的6月全美非农就业增加规模远超21.2万人的预期中值;6.1%的失业率数据更是较之前6.3%的预期显著向好。

6月全美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虽然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此前公布的素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数据同样表现突出。数据显示,美国6月ADP私营企业就业人数增加28.1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20万人,在连续第五个月超过20万人增长规模的同时,创下2012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

6月非农就业数据的上佳表现无疑与美联储主席耶伦前夜的讲话论调形成了一定冲突。在2日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活动时,耶伦表示,货币政策在促进金融稳定方面局限性很多,同时“通过调整利率促进金融稳定容易造成通胀和就业市场波动”。

耶伦解释称,宏观审慎政策是维持金融稳定的主要工具,比如提高银行的资本标准。她表示,已经注意到最近金融市场上的冒险行为在加强,“这种情况的加剧使得监管部门有必要出台更有力的宏观审慎政策,以便提高金融体系的弹性,从而使货币政策更好地应对价格稳定和就业最大化这两大目标”。

此外,在回应有关美联储退出政策外溢影响的问题时,耶伦表示,美联储要努力和其他央行做好政策沟通,避免造成利率突然上涨而产生资本异动流动。她同时认为,新兴经济体的抗风险能力和金融稳定性比金融危机时已提高了很多。

分析人士指出,耶伦的上述表态意味着美联储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现有超低利率水平。

提前加息预期升温

投资者近期对美国经济走势屡屡出现矛盾认识。以2日公布的数据为例:5月美国工厂订货环比下降0.5%至4977亿美元,为三个月以来首度环比下滑;而6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虽由55.4小幅下滑至55.3,但仍实现了连续第13个月扩张。但美国股票市场投资者仍选择相信美国经济处于积极态势,2日分别创下新高的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3日则联手纳斯达克指数继续攀升,三大指数开盘涨幅分别为0.08%、0.12%和0.34%。

花旗集团首席全球外汇策略师英格兰德指出,耶伦宣布维持低利率水平的理由是利率调整带来通胀压力或就业市场波动。但事实上,全美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增幅数据已到达1.5%的相对高位;而6月非农就业数据的优异表现,则让耶伦的担心显得缺乏必要性。

此前,耶伦曾表示,全美失业率持续走低是有部分求职者丧失了信心所致,而这部分求职者可能重返市场,“这也是美联储维持低利率政策的一个原因”。她还指出,大量美国民众要么长期失业,要么从事兼职工作,这是因为他们难以找到全职工作,暗示就业市场仍有大量闲置人员。

美国Comerica公司驻达拉斯首席分析师罗伯特·戴表示,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大降2.9%表明了美国经济的脆弱性,美联储希望维持低利率水平以确保美国经济不会丧失增长动能的考虑并没有错。但市场显然更关注美联储未来政策走向及变化时点,而非当下决策。他强调,如全美通胀和就业市场数据继续目前的变化势头,提前加息或将是美联储“无法拒绝的一个选项”。(刘杨)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