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经济稳步改善但因前瞻指引不到位遭诟病

英国经济稳步改善但因前瞻指引不到位遭诟病

汇通网2014年06月30日08:3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当卡尼接管英国央行的钥匙之后,英国经济数据一直稳步改善。然而,卡尼却因为对自己标志性前瞻指引政策管理不善、在首次加息可能的时间点上发出混淆不已的信号而颇受诟病。

当卡尼于2013年7月1日走马上任、接替金恩(Mervyn King)并担任英国央行(BOE)行长时,各方对其期望值甚高。比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向其承诺87.4万英镑的年薪,并将其标榜为“一代央行行长中的佼佼者”。奥斯本的评价其实无可指摘,毕竟卡尼从拿大央行(BOC)央行行长职位上直接迁移过来,更何况,他还曾担任过高盛(Goldman Sachs)驻纽约、多伦多、东京和伦敦的执行主管、投行运营主管等要职。

盛名之下,卡尼肩头的担子自然不轻。比如,他需要改革319年高龄的英国央行,监督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权力,在对危机作出回应(即大规模宽松)之后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并引导英国经济复苏处于可持续基础之上,当然还有其他纷繁复杂的事务。

当卡尼接管针线街老妇人(即英国央行)的钥匙之后,英国经济数据一直稳步改善。然而,身为英国央行第120任行长,卡尼却因为对自己标志性前瞻指引政策管理不善、在首次加息可能的时间点上发出混淆不已的信号而颇受诟病。

对于卡尼担任英国央行行长的第一年,众人给出了以下看法。

曾供职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普华永道(PWC)资深经济顾问森坦斯(Andrew Sentance)指出,卡尼在英国央行的第一年可谓成果丰硕——英国经济已经回升且通胀率已经回落,当前的英国经济可谓七国工业集团(G7)在2014年的领头羊,失业率回落至6.5%附近——接管时还逼近8.0%,住房市场也随着经济反弹而恢复生机。

森坦斯认为,但话锋转向货币政策时,情况恐怕就没那么美好了,MPC已经三次重申会提供“前瞻指引”的意图,却在英国央行准备加息和加息速度所取决的环境上缺乏透明度。

森坦斯表示,当卡尼接管英国央行时,他在管理上所面临的大型挑战就是让利率政策回归常态水平,同时还得避免经济复苏受到威胁;一年之后,卡尼所面临的严重挑战仍然一成不变,这也是MPC中所有九名成员共同的难题;鉴于英国央行有望在未来6-12个月里加息,2015年的这个时候,将会对卡尼及其同僚们的努力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英国工党籍财政部特备委员麦克法顿(Pat McFadden)表示,英国央行在利率上的前瞻指引政策让某些人丈二尺和尚摸不着头脑;人们起先预计MPC并不会在2016年之前加息,更晚行动也是有可能的,但指引很快就被修正了,市场进而将加息时间预期提前至2015年,而在卡尼于6月份稍早在伦敦市政厅发表演说之后,加息时间的预期甚至提前至2014年稍晚,但卡尼却在上周四(6月26日)财政部特别委员会表示,仍然会在加息之前耗尽闲置产能。

麦克法顿认为,前瞻指引的初衷是针对未来利率调整的路径给出透明度,一旦时间老是出现弹性,恐怕透明度就会遭到破坏,甚至丧失殆尽;而如果英国央行现在称只会根据每个月可获得的经济数据来判断形势,并反反复复地这样做,恐怕又有人要问,前瞻指引究竟意味着什么。

汉普顿国际(Hamptons)住房研究总监Fionnuala Earley称,考虑到工具有限和新推监管措施,卡尼整体上在有关英国住房市场的职责上可圈可点;不可否认的是,抵押换贷款计划(FLS)对英国家庭的作用并不显著,但这也是因为政府购房援助计划(Help to Buy)更加支持楼市信心的缘故;小幅提前加息可能会让伦敦房价略有降温,但恐怕并不会太明显;实际风险在于,提高抵押贷款支付可能已经让现有屋主被迫卖房,进而损及经济复苏并破坏信心。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常务董事克里兰德(John Cridland)指出,卡尼在上任一年之际所交出的成绩不错,他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上起到先锋作用,这向商界、家庭和金融市场提供了确定性;卡尼接管英国央行这一年来,英国经济稳步增长,并将继续推进下去,预计英国经济会在2014年增长3%,并在2015年增长2.7%。

克里兰德认为,卡尼在英国央行金融稳定性职责上也功不可没,让英国央行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央行之一,并确保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之间相互协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