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二季度GDP料将上演反转剧

美国二季度GDP料将上演反转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6日17: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一季度美国实际GDP最终修正值按年率计算萎缩2.9%,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的季度表现。尽管有报道用“雪崩”来形容如此低迷的数据表现,但机构却纷纷派出“定心丸”,认为美国二季度GDP定会上演反转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市场对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下修的预期成为现实,但实际幅度之大却出人意料。尽管有报道用“雪崩”来形容如此低迷的数据表现,但机构却纷纷派出“定心丸”,认为美国二季度GDP定会上演反转剧。

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实际GDP最终修正值按年率计算萎缩2.9%,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的季度表现,下修幅度为有记录以来(1976年开始)最大。

这一数据可谓大“跳水”。根据美国商务部4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美国一季度经济微增0.1%;5月29日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为萎缩1.0%。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还增长2.6%。

此次GDP下修幅度也远超机构预期,多家机构认为一季度GDP衰退幅度可能在2%左右。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在一份声明中说,一季度GDP大幅下调主要是因为个人消费开支中的医保支出和净出口值被大幅调低。他指出,造成一季度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是出口下降和私人投资放缓。此外,严寒天气使食品服务和住宿支出四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机构也纷纷对美国一季度GDP终值数据加以分析,许多机构认为大幅下降的状况是受到寒冷天气以及其他多种暂时性因素的一次性影响。

高盛表示:“我们认为一季度GDP只是一个失常,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的基本趋势。”高盛还将美国二季度GDP增长预期由3.8%上调至4.0%。巴克莱将美国二季度GDP增速预期由3.0%大幅上调至4.0%,理由是一季度基数低,二季度将反弹。PNC经济学家称,寒冷天气是拖累美国一季度GDP的重要原因,近期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反弹,二季度房屋销售、汽车销售、住宅建设等方面均在改善。Federated Investors公司分析师称,目前趋势显示美国经济在改善,预计二季度增速可达4%以上。美银美林则仍然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二季度录得4%的报复性同比涨幅。

白宫也指出,美国一季度GDP的急剧收缩表明经济复苏仍在进行中,但4月和5月的其它数据暗示经济在二季度有所反弹。

最近,美国公布了一系列较为亮眼的经济数据,包括PMI、房地产销售和价格、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已走出一季度寒冬影响下的低迷状态,出现较为强劲的增长。

然而,对美国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也表示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一季度的经济表现受到天气等短期因素影响,但天气因素所造成的下行影响之大也暴露出经济结构的脆弱性和经济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就业市场喜忧参半、房地产市场复苏乏力、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工资增长乏力等结构性因素限制了美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后劲。

美银美林指出,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前景面临着相当的不确定性,而导致一季度经济表现低迷的一些因素现在看起来或许仍未完全消失。全年的GDP增幅因而将只有1.7%,这与各界在年初时的预期相去甚远。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他现在预期美国经济今年仅增长1.5%,此前预期增长1.8%。

此次GDP终值公布前,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不少国际机构都对未来美国经济走势表示了谨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低于今年4月预测的2.8%。该组织表示,美国失业率还要很长时间才能降至历史水平,预计到2017年底才有望实现充分就业。世界银行在稍早些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也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2.1%,低于此前预测的2.8%。

对于今年的美国经济增速,美联储的最新预测值介于2.1-2.3%,低于此前估计的2.8-3%。

经合组织的预计则较为乐观。该组织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速将达到2.5%,明年将达到3.5%(若实现,将是美国经济十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多数观点认为,从目前的数据看,如果美国房地产市场不熄火,美国经济未来两个季度仍将保持较好势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