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放宽对华签证 本国经济获实惠

英国放宽对华签证 本国经济获实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09:2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内政部16日宣布将启动一系列面向中国人的签证优惠政策,对中国人申请英国签证的繁琐程序进行简化,并扩充位于中国的签证服务网点。这项政策被英媒认为是“英国赠予中国人的大礼”,但更大实惠的获得者却正是英国经济。

新华社记者刘斐 李云路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就在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访英之际,英国内政部16日宣布将启动一系列面向中国人的签证优惠政策,对中国人申请英国签证的繁琐程序进行简化,并扩充位于中国的签证服务网点。

这项政策被英媒认为是“英国赠予中国人的大礼”,但更大实惠的获得者却正是英国经济。中国在去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出境旅游国,9800万出境游人次、1176亿美元的出境游消费让“中国黄金”真正实现了“世界分享”。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收入的增加、老百姓生活条件的改善,引得西方国家对中国人出境旅游的条件放得越来越宽。法国、意大利、德国纷纷推出针对中国的放宽政策,包括48小时或36小时签证服务、“足不出户获签”等措施。

相比之下,行动缓慢的英国仍坚持指纹采集、高额财产证明等“既不友好又僵化的”老套措施,让中国游客纷纷放弃英国,改道自然和人文景观同样丰厚的德法意瑞等国。英国人自己算了一笔账,英国每年与90%赴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擦肩而过,意味着每年有10多亿英镑的“中国黄金”流向德、意等“申根”国家。

此次英国放宽对华签证,正是意欲快步追赶其他欧洲国家,追上中国的“大单”。正如BBC所评论的,中国游客的消费对英国的经济发展是巨大的“血液供应和资金支持”。

中国出境游客购买力、对当地旅游业及零售业的带动、当地就业机会的增加等,只是英国政府给本国这份“大礼”的一方面。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带来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走出去”,这是全球化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必然趋势,用签证筑起“栅栏”,又怎能引来经济文化“活水”?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队伍的壮大,中国出境游客的主体已经成为拥有稳定工作、收入不菲、高学历高素质的中产阶级。长期以“国家安全受威胁、犯罪率及申请避难人数上升”为借口而拒绝放宽对中国等一些国家签证的英国政客显然是多虑了。

如今,欧盟早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英国又是欧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国,严苛的签证限制失去的不仅仅是旅游收入,更损害了中英两国经贸往来的便利。

近年来,英国也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的投资热土。截至2013年底,已有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此次李克强访英期间,中英签署的数十项政府和商业协议,总金额超300亿美元,为历年之最。“冰冷僵化”的签证手续显然已经很难跟上“热络活跃”的经贸往来。

在一轮又一轮商界和民间组织的批评声中,英国近年来也在简化对华签证手续。此次再推新措放宽中国公民入境签证限制,不过是英国奋力追赶世界对待中国的大势。英国已经落后了。

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举行会谈后会见记者时,均表达了深化双边合作的愿景。李克强说,中方愿与英方一道,做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伙伴,为中英关系发展规划新路线、铺设快车道。卡梅伦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英中友好。

搭建中英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的“快车道”,签证的放宽是第一道手续。此次英国放宽对华签证,意味着迈出了中英两国互利互惠的重要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