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世界杯效应AB面 巴西经济能否为球狂?

世界杯效应AB面 巴西经济能否为球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0日15:29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2014年世界杯即将在本周揭幕。在球迷们激辩哪支球队会最终问鼎大力神杯的同时,巴西能否借助“足球经济”大放异彩也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

世界杯经济看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让无数球迷热血沸腾的2014年世界杯即将在本周揭幕。在球迷们激辩哪支球队会最终问鼎大力神杯的同时,巴西能否借助“足球经济”大放异彩也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

持肯定观点的声音认为,对于金砖五国之一的巴西来说,2014年世界杯无疑是个“香饽饽”,而并没那么乐观的观察者则强调这场足球盛事的负面效应不可忽视。

2014巴西世界杯:巴伊亚萨尔瓦多城生活实景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队与克罗地亚队首场比赛在巴西东北部巴伊亚萨尔瓦多城举行。图为6月9日球场前的球王贝利雕像。新华社外代图片 北京2014年6月10日新华社/西霸

巴西本地经济学家和政府部门根据瓦加斯基金会与安永咨询公司共同发布的一份名为《可持续的巴西:2014世界杯的经济社会冲击》的报告,列举了世界杯可能会带来的利益:如外国游客增加、经济总量增加、机场容量翻倍、中小企业收益增长、就业增加、税收增加、国际形象提升等。

分析普遍认为,受益最多的无疑是旅游部门。据巴西旅游部估计,在6月和7月将有60万外国游客来到巴西,巴西旅游局认为这些游客的平均消费将比平时增加42%,在世界杯期间,外国游客在巴西消费将达到68.5亿雷亚尔(约合29.5亿美元),而去年全年巴西外国游客消费额为118亿雷亚尔(约合50.8亿美元)。此外,300万巴西本国游客也将带来183.5亿雷亚尔(约合79.05亿美元)的消费。

另有报告表示,世界杯对巴西经济的拉动并不完全停留在经济层面,还与巴西的国际“标识”以及国际影响力相关。分析人士表示,举办2014年世界杯将令巴西“足球王国”的国家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这无疑是为巴西做了一个免费的全球广告,有助于增强巴西吸引投资客、观光者以及移民的魅力,并且这种魅力将在未来数年逐步释放。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