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世界杯高科技云集 安保启用军用机器人

巴西世界杯高科技云集 安保启用军用机器人

中研网2014年06月05日16:30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世界杯舞台上,除了球、球衣、球鞋包含科技元素,与足球相关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也都将一显身手。机器脚为科技世界杯开球,安保启用军用机器人,任意球喷雾首登世界杯舞台等,让人眼花缭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高科技让足球失去魅力的争论也从没停过。但总体来说,科技还是在为现代足球发展保驾护航。本赛季西甲第33轮,马竞助理教练现场使用谷歌眼镜引起外界极大关注。巴西世界杯舞台上,除了球、球衣、球鞋包含科技元素,与足球相关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也都将一显身手。

机器脚为科技世界杯开球

2014年世界杯将由一只机器脚开球?没错,如果计划顺利的话,在揭幕战东道主巴西队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将由一位身着机械外骨骼的四肢瘫痪的少年完成开球。这的确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而其背后在神经科学、脑机界面以及机器人科学领域的进步也同样振奋人心。

该机械服装是由杜克大学的“WalkAgain”项目研发而成。其工作原理如下:戴在头部的电极或植入大脑的芯片可以监测到脑电波,然后再以无线的方式将信号发送至计算机;机器会将佩戴者的意念转换为指令,操控电池供电的机械服装完成相应的动作。与脑机界面相连的神经元越多,机械完成的动作会更加准确。

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这样做的目的,是想向世界展示巴西人不但足球踢得最棒,科学技术同样世界一流。巴西科学家尼可雷里斯是当今世界“仿生学义肢”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是“WalkAgain”项目的牵头人。

安保启用军用机器人

为了加强世界杯安保工作,除了传统的人力安保外,巴西还将部署30台军用机器人Packbot执行安保任务,据悉这花费了巴西政府720万美元。Packbot军用机器人最早出现于2002年的阿富汗战场上,主要负责帮助士兵清理掩体、洞穴、倒塌的房屋,并且可以穿越雷区。2007年,已经有超过800个Packbot机器人在阿富汗、伊拉克服役。此外,Packbot也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海啸后第一个进入福岛核电站的遥控机器人。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