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明年日本或下调企业所得税率

明年日本或下调企业所得税率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05日08:4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海外媒体4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民党目前已经基本决定,自2015年起下调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率。日本政府将在本月汇总颁布的经济财政运行基本方针中写入这一决定。

据海外媒体4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民党目前已经基本决定,自2015年起下调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率。日本政府将在本月汇总颁布的经济财政运行基本方针中写入这一决定。

目前日本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在35%左右,高于中国、韩国以及欧洲许多国家,日本经济界普遍要求下调该税率。特别是在日本4月1日上调消费税率后,部分观点认为,下调企业税将是对冲消费税冲击的一大“良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表示,为了在全球经济竞争中胜出,将把企业所得税的结构进行调整。

自民党税制调查会也在3日举行的小委员会会议上汇总了在确保财政来源的基础上调整企业税税率的改革方案。该机构将在年末决定2015年度税制改革内容之前正式探讨财源和税率下调幅度。

对于减税的财源问题,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主张利用经济复苏带来的税收增加额。但自民党税调会则认为,应该扩大企业所得税的课税对象,从而使目前交税企业的负担减轻,明确反对把伴随经济复苏的超出预期的税收增加额用于减税。(张枕河)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