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德报:欧佩克夏季会议或再次展示“肌肉”

德报:欧佩克夏季会议或再次展示“肌肉”

参考消息网2014年06月03日10:1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外媒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的能源部长每年两次齐聚维也纳,决定石油的开采量——实际上也决定着这种黑色黄金的价格。会议的主题不是能开采多少,而是开采多少才能将这种世界经济润滑剂的价格维持在高位上。

外媒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的能源部长每年两次齐聚维也纳,决定石油的开采量——实际上也决定着这种黑色黄金的价格。会议的主题不是能开采多少,而是开采多少才能将这种世界经济润滑剂的价格维持在高位上。欧佩克的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40%。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5月31日报道称,欧佩克成员国部长显然想再次展现自己的市场影响力。下一次会议的时间已经确定:各国部长将于6月11日举行夏季会议,确定下一阶段的石油开采量。尚不完全清楚他们将作出何种决定,唯一能确定的是,目前欧佩克的石油开采量在每天3000万桶左右,但今年下半年对其石油需求量为每天3070万桶。因此,国际能源署最近要求欧佩克扩大石油开采量,否则油价将明显上涨。

这本来是一种几乎各方能现共赢的情况: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四国不愿扩大开采,以避免本国石油储藏消耗过快;其他国家则希望增加开采量,比如伊拉克。

但与之矛盾的是,欧佩克最近的石油供应量明显减少。该组织尚未公布今后开采量的官方数据,只有推测数据。据英国石油动态咨询公司估计,到6月7日,不包括厄瓜多尔和安哥拉,欧佩克的石油开采量仅为2350万桶,是近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石油价格仍保持稳定,目前维持在每桶110美元上下。但有迹象显示,油价将持续走高。比如,原油合约价格的200天移动平均线首次突破了每桶105美元大关。这意味着,在过去200天中,原油平均价格高于每桶105美元。而且趋势仍在看涨。

但为什么欧佩克现在要威胁油价的稳定呢?不管欧佩克成员对外表现如何一致,内部却存在巨大分歧。该组织成员国还有提高开采量以迎合外部需求的空间。但鉴于部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开采的大型油田的利润不断降低,提高开采量变得越来越难。因此,各国对在何种程度上扩大原油产量争论不休。

处于领导地位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四国反对不断提高开采量。它们的担忧是:如果开采并向世界市场供应过多原油,油价可能下跌。但所有欧佩克国家都需要高油价以维持国家财政运转。缺少石油收入,它们将出现严重的财政赤字。这将导致国有企业无法再投资先进的开采技术或新油田的开发。如今在欧佩克国家中,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基础设施已经完全老化。

相反,一些国家也担心油价过高,因为过高的价格可能最终导致发达国家比以往更大程度地寄希望于本国石油资源或可替代能源。其中包括通过水力压裂法开采越来越多石油资源的美国和致力于提高能效和开发可替代能源的欧盟。

也有希望将石油作为政治武器而非原材料资源的强硬派国家,但不再那么容易确定这些国家。过去,阿尔及利亚、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通过限制石油产量将油价抬高到每桶400多美元。但自从爆发革命后,利比亚没有再提出如此极端的要求,伊朗也改变了腔调。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