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国王宣布退位 望借机促政治经济改革

西班牙国王宣布退位 望借机促政治经济改革

汇通网2014年06月03日08:43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6月2日突然宣布退位,传位于王子菲利佩。国王稍后在讲话中指出,他希望王室的更新换代能够对各方面的改革工作加以推动。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周一(6月2日)突然宣布退位,传位于王子菲利佩。国王稍后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遭遇了持久而深重的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在各个领域有所变革已是当务之急,而他希望王室的更新换代能够对各方面的改革工作加以推动。

而在退位之后,国王本人的生活津贴通也将大幅缩水,这对于该国深陷困境中的财政状况或许也是小小的利好,此前在2012年夏季欧债危机最有深重时,西班牙王室已经带头削减了开支规模。

这也是欧洲范围内近一年半来第三位宣布退位的君主。荷兰原女王贝娅特里克丝(Beatrix)于2013年4月退位,此后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Albert II)于2013年7月宣布退位。此外,前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也于2013年初意外宣布“荣休”,打破了教皇职位终身制的惯例。目前,欧洲的年迈君主尚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胡安?卡洛斯自1975年西班牙前独裁者佛朗哥去世后即位至今已在位39年之久,任内,该国顺利地完成了民主化改革并加入了欧盟,迅速摆脱了之前的落后面貌,缩小了与欧洲核心国家之间的经济落差,因此,国王也一度倍受国民爱戴。但在该国于2008年后持续陷于经济危机后,王室奢靡铺张的作风已令饱受失业和财政紧缩之苦的该国民众怨声载道,王室的受尊敬程度也一落千丈。

王室周一当天发布的公布称,国王早在今年年初即有意退位,但顾虑到欧洲议会选举迫近的状况,才一直至今才公布这一消息。而国王退位的原因更多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量,国王本人身体则仍然健康无恙。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