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国际金融协会称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强劲反弹

国际金融协会称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强劲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30日10: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金融协会29日发布的新兴市场资本流动报告显示,近几个月来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强劲反弹,今年5月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市场共净流入资金450亿美元,创2012年9月以来新高。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金融协会29日发布的新兴市场资本流动报告显示,近几个月来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强劲反弹,今年5月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市场共净流入资金450亿美元,创2012年9月以来新高。

报告显示,这一数字明显高于3月份的270亿美元和4月份的280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认为,5月份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当月新兴经济体股市平均上涨约5%,以及投资者降低了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预期。

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去年不少新兴市场曾面临大幅资本外流的动荡局面,但近几个月来国际资本已快速回流至新兴市场。国际金融协会指出,全球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也显示,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基金在连续12个月面临资金净流出后,今年4月转为净流入。

但受乌克兰危机、俄罗斯面临大幅资本外流和中国采取措施减少短期套利资金流入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协会将今年新兴市场私人资本净流入总体规模下调至1.032万亿美元,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减少470亿美元,也低于去年的1.156万亿美元。

在影响私人资本流动的主导因素方面,国际金融协会认为,去年投资者的关注点集中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上,今年则转向新兴市场的经济基本面,新兴市场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裁洪川说,那些已经减少宏观经济脆弱性的经济体未来会迎来稳定的资本流入,那些推迟结构改革的经济体则会更容易受到资本流动大幅波动的影响。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在全球拥有近500家大型金融机构会员,其发布的新兴市场资本流动报告涵盖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30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