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本周重要数据:初估负利率对欧元区经济影响

本周重要数据:初估负利率对欧元区经济影响

申银万国证券2014年05月27日11: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一年一度的年会于本月25-27日召开,主席德拉吉26日和27日会讨论如何对抗长期低迷的通胀,这一次表态很可能将是6月5日欧央行降息前给我们的最后一次提醒。史无前例的负存款利率会产生怎样影响?

欧洲央行一年一度的年会于本月25-27日召开,主席德拉吉26日和27日会讨论如何对抗长期低迷的通胀,这一次表态很可能将是6月5日欧央行降息前给我们的最后一次提醒。因长期低通胀威胁到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期我们已预测六月议息会议上会降息10-20个基点,目前已为0%的存款利率可能降至负值,同时包括具有针对性的LTRO或ABS购买计划等刺激对中小企业放款的综合性措施。

自5月9日我们在报告《欧元走强尾声奏响》中预测方向以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已从高点1.3993贬值2.55%,降息可能导致欧元进一步下跌,在此我们尝试回答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史无前例的负存款利率会产生怎样影响?

(1)欧元继续走弱。传统观点认为负利率将会对汇率造成巨大冲击,而欧洲央行也多次表态同意这种观点,欧洲央行将会通过这一措施防止欧元升值。

(2)提高市场流动性。目前私营部门面临的流动性问题不是货币供给不足,而是LTRO投放在商业银行惜贷的动机下传导受到阻滞,货币供应量M3同比增速在2012年10月录得高位之后不断下滑。负利率将从本质改变这一环境,5月份会议以来,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已有所下跌。

(3)资本流出风险。欧元区内部负利率,可能鼓励投资者转向投资于外围国家,从而推高收益率差价,构成资本流出压力,这可能不利于长期的经济增长。

负利率会产生怎样的溢出影响,目前还难下定论,从丹麦实施负利率先例来看,国内银行为了应对额外的费用,曾经上调了贷款利率,这与最初的目标背道而驰。因此我们还要关注怎样用综合性的手段以对冲负利率的负面影响。

本周欧洲经济数据继续保持弱复苏,欧元区将公布3月M3货币供应量与经济信心数据,预计M3增速与上月持平为1.1%,流动性疲软对经济仍构成下行压力。4月法国PPI同比为-0.9%,虽在3月创出的4年最大降幅上有所回升,但通缩压力仍然较大。

5月欧元区经济信心小幅上涨至102.2,5月法国消费者信心支出持平前值85,6月GFK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持平前值在8.5,表明消费者对欧元区经济状况乐观情绪稳定。预计德国4月零售销售额同比达到1.5%,大幅回升主要受天气回暖、复活节节假日等因素影响。失业人数也继续减少一万五千人,连续5个月下滑,德国经济复苏将保持稳步扩张趋势。

[责任编辑:王婧]